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能让一位同学爱上京剧也是进步 ——国家京剧院“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侧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韩君怡  2018年06月22日08:50

演出现场刘 鑫 摄

“一见娇儿泪满腮,点点泪珠洒下来。”四郎与母亲团聚的画面催人泪下。日前,国家京剧院二团走进沈阳的部分高校,为莘莘学子献上经典剧目《四郎探母》,并举办京剧艺术讲座、戏曲座谈会等活动。5场演出,韵味十足的经典旋律、引人深思的故事情节、令人惊艳的舞台表演,令众多学子在欢笑与泪水中重新审视忠孝与节义。

每场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二团团长江其虎都会举行“感受中国古典之美”京剧艺术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京剧艺术的起源、行当、欣赏方式等,并为接下来的演出做导赏。“《四郎探母》颇有历史,几乎伴随着京剧的诞生就存在了。剧中弘扬的忠孝等传统美德,为新时代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江其虎说。

此次《四郎探母》进校园演出,由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金星及优秀青年演员刘琪、訾睿、郭瑶瑶、马磊等担纲主演。饰演铁镜公主的青衣演员刘琪着镶花白色旗装、头戴粉色牡丹的华美扮相,甫一出场就引发台下众多年轻人的惊呼,清丽婉转的唱腔与举手投足间的优雅,生动地刻画出铁镜公主的细腻善良以及与丈夫四郎之间的真挚情感。

饰演四郎杨延辉的老生演员黄炳强西皮唱腔饱满,以情带声,随着跌宕的情节与感情的起伏,浓烈悲恸的情绪在与母亲重逢的一场大戏中爆发,还因叩拜母亲过于用力,擦伤了鼻子,但他毫不在意。“为年轻学子演出经典剧目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一名演员,就要全身心地投入,这样才不会辜负台下喜爱戏曲、想要了解戏曲的青年人。”黄炳强说。

国家京剧院在沈阳的演出引起各高校的高度重视,演出前后都有学生协助舞美工作人员装台、拆台的身影。沈阳工程学院为了配合演出,还特地对地板等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演出的消息一经传出,每个高校都爆发了学生抢票的热潮,还有不少外国教师慕名而来欣赏国粹艺术。

“小时候只能和奶奶在电视上看戏曲节目,今天有机会在剧场中欣赏京剧,有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切实感受到了舞台艺术的魅力,真切地把自己投入到故事中去,感受角色的喜怒哀乐,也思念起了自己的亲人。”沈阳药科大学学生刘鑫兴奋地表达了自己的震撼与感动。

“今天的演出哪怕只能让一个同学喜欢上京剧,我们也向目标迈进了一步。”国家京剧院舞台美术中心党支部书记李继勇表示,这是支撑京剧人前行的信念。在国家京剧院二团演职员代表与沈阳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的座谈会中,李继勇介绍了早出晚归的幕后英雄——舞美人员需要负责的各项工作,从舞台搭建、道具制作到学生感兴趣的服装、发式、贴片、容装等,令在场的学生大开眼界。

“京剧的舞美分工细致,连鞋、袜子、护领都会单分部门。不论是手工缝制的服装、盔头,还是精心打造的布景、灯光,同学们都可以通过多观察,从方方面面感受、体味京剧之美。”李继勇说。

刘金坪、何东桥等大学生就京剧的继承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为他们耐心作答,并将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和思考融入其中,与同学们坦诚地进行了交流、分享。

“‘高雅艺术进校园’这项活动意义深远,让广大莘莘学子接触到国家级水准的京剧艺术。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素养,在学子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这是作为京剧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江其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