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田田《朝圣》:一曲“青春之歌” 

来源:文化艺术报 | 周瑄璞  2018年06月22日13:31

《朝圣》一书,从西安到北京,断续十多天读完,颇多喜悦与感叹。

陕西80后青年作家魏田田的这部长篇处女作,文笔流畅,语言精准,才情四溢,动人的故事之上,具有社会性、思想性。少有初学写作者的生涩与磕绊,这或许是因为所写故事乃自己亲身经历,喜乐悲痛,溢满心间,不吐不快,与其说是想要从事文学创作,不如说为急切宣泄与表达。古今中外文学史上,这样的写作为数不少,伟大的《红楼梦》是曹雪芹的生命回忆,国外名著《少年维特之烦恼》《茶花女》等是作者的初恋悲歌,现代文学史上有名的《青春之歌》更是作家那一代人真实生活的自我表达。

每代人有每代人的故事和忧欢,每一代青年,都有着专属于那个时代的梦想与奋斗,于连也好,高加林也罢,在他们身上都能看到鲜明而强烈的时代符号。我们来看看魏田田塑造的“这一个”。从一线城市回到家乡小城重新创业的主人公宁果,一开始就承受着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带来的巨大落差,沉闷、不公、焦虑、失落伴随着她,好在他具有天然的单纯,善良,敬业,给点阳光就灿烂,抓住机会就成长,说他一次次相信他人,莫若说是他内心永远驻守着正直和天真。事业单位和临时工这样的落差,每天提醒着他,干最重的活,拿最少的钱,任再多的歧视和不公,一次次的打击、羞辱和挫折,总也打不败内心那种向上向善的力量。好在有爱情,他一厢情愿地爱上了女同事——一个美丽而虚荣的姑娘,甚至面对“恋人”的多次冷落、欺骗、耍弄,他也选择了原谅与信任,好像生活投掷给他什么,他都会照单全收,欣欣然接受,然后再一次相信,明天会好的,可能下一次、可能下一个,就是自己最想要的那个。不禁让人想起美国电影的“超人”形象,无数次被打倒,无数次爬起来,继续战斗。

工作中的屈辱、不平,对爱情的执着、迷恋,为追求心爱的姑娘而付出的真诚与天真的行为,生动感人,切肤之痛,历历在目,是多少人走过的青春之路,滴过的辛酸血泪。“他就在那里静静地靠着,两个胳膊弯着撑在栏杆上,这样身体刚好被拉得很直,很显身材。为了让苏小童一出来就能看到他最好的样子,他就一直保持着这个姿势”。所有陷入爱情的青年都会有的小伎俩,在这里被描述得栩栩如生,真切可爱。可是,爱情与欢乐只是昙花一现,能抓住的只是表象或者假象,一件事情带给我们有多么快乐,也就有多么痛苦。对方若即若离,三心二意,甚至全不在意,不能得到的痛苦考验着所有热恋的人,那段在爱情最绝望时期回姥姥家的描述,唯美而动人,人在痛疼无措之下,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自然景观犹如天堂和圣母,抚慰伤痛的心灵,这也是一种无奈的移情,我们在经典名著里时常见到这样的章节,也在自己的生命旅程中,恍惚再现。而他在得不到对方消息时,拼命拨打电话,哪管母亲精心营造的饭局,为他的工作稳定而请来的领导坐了一桌,而他只是一遍遍拨打对方电话,她现在在哪里,正在干什么?全世界只有这一件事最重要,这种痴狂举动,何尝不在我们的生命中历历演过。

阳光,痛感,热望,失望,现实讲述交织着浪漫情怀,主人公与心中女神营造的秘密花园,其实经不起现实的无情打磨与考量。多情总被雨打风吹去。但那又怎样呢,青春就是不停地编织梦想,哪怕一次次受伤,纵然滴落鲜血,也要像荆棘鸟一样放声歌唱,春天的花朵是由漫长的严冬孕育,果实的成熟更要经历风雨。

好的小说无不是摸准了时代的脉搏,记录了生活的音律。此作生动真实地展示了一代青年的精神风貌,记录了新时代青年的身心成长,描述了闭塞小城的人际关系,生态样貌,批判国有体制同工不同酬的僵化和腐败环境的污浊。小说让人看到80后一代人的生活与心灵,也让我们看到他们不屈不挠追求幸福生活的渴望与奋斗。

真诚的作品才能打动读者。这是作者一开始就找到了创作的不二法宝。切近现实生活,紧贴大地而行,主人公只是热切地渴望有一个体制内工作,有一份浪漫的爱情,这个灼热的愿望贯穿于作品始终,没有虚情假意,没有为赋新词,作品闪烁着至真至纯至痛的光彩,犹如鲜花和鲜血,是作者捧出的一颗怦怦跳动的赤子之心,也闪耀着积极、阳光、向上的力量,是成长路上必不可少的伤痛与打击。小说结尾将主人公引向出走,使远方与爱情结合在一起,让人看到希望与光明。

对于青春来说,一切寄寓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