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续写中阿文学交流合作的美丽篇章 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学论坛在开罗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6月22日07:17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6月2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阿拉伯作家联盟和埃及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学论坛在埃及开罗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率中国作家代表团参加论坛。

铁凝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距遥远,但我们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像一条斑斓的彩带,早已把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这两个世界东方伟大的文明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她希望通过举办中阿文学论坛,扩大文学作品互译,不断推进有深度、可持续、更具体、更多领域的文学交流与合作,使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作家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更加丰富、更有成效,续写中阿文学交流合作的美丽篇章。

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最高文化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德·马斯里、阿拉伯作家联盟秘书长哈比卜·阿尔赛因、巴勒斯坦作协主席穆拉德·苏达尼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埃及作协主席阿莱·阿卜杜拉·哈迪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文学新丝路”为主题,着眼密切中阿文学交流,增进中阿民间友好,继承古代丝绸之路传统,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在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作家的笔下,展现出新的奇迹和成就。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出席开幕式。刘震云、麦家、余华、杨红樱等中国作家和来自11个阿拉伯国家的作家、学者60余人参加论坛。中国驻埃及新闻机构和埃及国家主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