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白鹿原》获奖实至名归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张魁兴  2018年06月21日08:36

6月15日晚,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白鹿原》斩获最佳电视剧奖。评委会对这部作品的评价是“忠实原著,完美呈现”八个字。有评论家认为,《白鹿原》的创作是一场“功夫在诗外”的接龙:陈忠实在窑洞里呕心沥血地写作;编剧申捷为之熬过4年远离喧嚣的日子;电视剧版《白鹿原》立项筹拍16年、投资高达2.3亿元;在长达7个多月的拍摄期里,94位主演、400位幕后工作人员、4万多人次的群众演员,全员跟组。现在看来,《白鹿原》确实是一部良心之作。

《白鹿原》小说原著在文学评论界被视为经典,电视剧版也被视为用工匠精神打造的经典,然而由于题材原因,观看《白鹿原》需要观众有一定文化背景和修养。

如今,《白鹿原》斩获最佳电视剧奖,它原本的客观实际依然存在,但尘埃落定、远离喧嚣之后,《白鹿原》的价值被进一步凸显。既展现了宏大的历史主题,也刻画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生活风貌,无论思想上还是艺术上,《白鹿原》都符合“思想精深、制作精良、艺术精湛”的评奖标准。它的存在充分说明,好剧是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电视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不只编剧、导演、演员重要,“服化道摄录美”也一样重要。导演刘进、编剧申捷、摄影黄伟以及演员张嘉译、秦海璐、何冰、李沁、翟天临……这么多创作者在本届电视节上入围了各种奖项的提名。这也是对《白鹿原》的全面肯定。该剧导演刘进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颁奖词是“厚重地拓展了名著的维度,准确地完成了人物群像的精湛组合”,这也是对《白鹿原》的精准评价。它的获奖可谓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