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字号如何成为“国家名片”

来源:人民日报 | 秦玉峰  2018年06月21日09:24

随着“互联网+老字号”工程的实施,今年各地的不少老字号各出高招,做出了很多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让一个追问更加迫切:进入新时代,老字号如何担当起打造国家名片的时代使命?

作为中华悠久商业文明的传承者、记录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老字号不仅拥有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更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在今天这样一个突出高质量发展、强调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时代,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国门,有利于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中赢得口碑、创造价值,打造经得起考验的世界品牌,也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家影响力。实现这些美好愿景,老字号修炼好内功尤显重要。

应看到,传承的本质,其实是“承传”,先承过来才能传下去,承不下来,怎么传?代表性传承人作为第一责任人,是老字号传承和光大的主枢纽。老字号传承人要把原来优秀的产品技艺、文化基因、人文情怀承过来、传下去,这是历史赋予的使命。同时也要看到,没有创新,就谈不上传承。在传的过程中,要通过与现代技术融合、与互联网拥抱,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学会冲浪,使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老字号发展中遇到的梗阻,很大程度源自体制机制制约。审视老字号企业,至今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者甚多,有的缺乏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系,有的缺乏创新发展的内在动机和能力。老字号企业应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引入资本投资、市场营销、产品设计、公关传播等专业资源,通过改革激活老字号的活力和生命力。是振奋翅膀飞翔还是戴着镣铐跳舞,关键就在于能否打开思路、放手改革,通过自我革新闯出一条腾飞之路。

老字号品牌间的并购重组,也是老字号振兴的一个途径。老字号企业之间,有着相似的价值观、相似的血脉和基因,彼此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帮扶,共谋发展,有助于找到未来之路。让那些有实力、有历史责任感的老字号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帮助陷入困境的老字号保持独立品牌,这样的抱团发展,能够更好推动老字号做大做强。品牌效应积聚起来,也有利于更好同国际品牌开展竞争。

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还需要得到更全面、更细致的指导帮助。不少老字号普遍缺乏资金、理念陈旧、知名度下降,一方面需要企业革新思维,在自力更生中焕发新生机,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和社会从老字号实际需求出发,做好企业品牌的国家推介和社会扶持。近年来,从高铁走出去到核电出海,除了企业自身技术过硬,国家推介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为老字号提供更多有形之手的托举服务,老字号企业一定会不负众望。

站在世界看中国,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老字号企业的更大发展同样如此。老字号既不闭门造车,也不妄自菲薄,开阔视野、开拓思路、开放发展,一定能在历史机遇中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