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景广明  2018年06月21日09:56

《二我》

作者:景广明

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ISBN:978-7-5306-7511-3

定价:56元

内容简介

小说情境发生于未来80-100年间,人类基于目前发现的量子、生物、基因、AI、医学、材料科学等前沿技术,通过“续我工程”工程,实现了人类的终极梦想:长生不死。由此对人类自识、哲学、法律、伦理、道德、社群关系等产生区大冲击。因”续我工程“前期必须采取”复制法“,如此,出现了两个物理主义灵魂一模一样的“我”,他们具有同样的灵魂核质,而他们却因为人性、本能和分岔效应等,发生了不可免费的情感、精神、利益纠缠与冲突……

故事背景发生在国外。

不是科幻,一切都建立在目前人类已知的科学基础之上,是对未来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形态的大胆预测、故事性演绎;是新新人类与传统人类碰撞的故事。

据悉,《二我》是中国首部未来主义长篇小说。

当人类长生不死时(序)

吴建坤

人梦想很多,因人而异,因境而异。但有两点肯定是一致的,一,健康,二,长生不死。

健康者,常不知健康之宝贵,那是上帝对这类人的偏爱。其实,随着人类进入信息大爆炸时代,人类距离动物界越来越远,距离自然越来越远,“文明病”导致绝大多数社会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或许是上帝对人类过于聪明的一种惩罚。奋行者也好,俗混者也罢,均深知健康和成功和幸福指数的关联。因此,健体所星布,康体品泛滥,是人类对健康述求的最直接的写照。

没有健康,一切无从谈起。而我们对此“梦”的追求,只要上帝不是特别和谁过不去,一般人都是可以接近它触摸它。

而长生不死,这个“梦”,似很虚,看不见摸不到,一如灵魂。而“灵魂”对我们有多重要,是无需赘言的。“行尸走肉”是对它最好的反讽。而长生不死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历代帝王的荒唐而宏伟的举动中,得到佐证。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炸药,就是方士在提炼“长生不老丹”时,无意中发明的。

长生不死,是个大命题,大到一如宇宙究竟有多大。

《二我》似乎触摸到它的边缘。

在与作者景广明交流时,他用非常坚定的口吻告诉我,人类在未来八十年,最多一百年,就可以实现“长生不死”这个梦想。又说,你看过《二我》,就明白了。

很容易把《二我》当科幻小说读。广明告诉我这么件趣事:《二我》在被爱读文学网连载时,在题材样式上,被编辑贴上“科幻、灵异”的标签,作者立即和网站总编联系,郑重申明《二我》是“未来主义小说”。过了会儿,爱读文学网总编无奈的告诉他,系统模块里,没有“未来主义小说”这个词。最后只好以“社会人生”暂代之。

未来主义小说显然是个新玩意儿。我无意议论这个概念。因为概念炒作成灾,我不希望我的朋友参与恶炒,那是缺乏自信和功底的近乎江湖骗子的行为。但当我读完《二我》,不得不反刍这个概念,有点明白作者为什么不愿将其多年心血之作列入“科幻”。科幻,可以将人类的想像发挥到极致,至于将来能不能实现,科幻小说不负此责,他们追求的只是作品内在逻辑的谐和与阅读快感,比如,飞船穿越黑洞。其实,黑洞会将所有的物质甚至时间都吸进去,任何物质一进入它的引力场,都无法逃遁,只会被它吞噬。因此,飞船根本不可能穿黑洞。但科幻不管这些。

而《二我》以小说形式,推演人类未来八十至一百年间,实现体验意义的长生不死,件件出之有据,皆是人类目前在量子力学、信息、生物、医学、材料、基因、人类神经学、解剖学等最前沿科学研究成果的延长、生长和拓展的结果,长生不死,不是作者瞎想乱编“科幻”出来的。从样式上讲,《二我》更接近“未来学”。

但,《二我》肯定不是未来学专著,说到底,它是小说,这点,广明把握得很清晰,《二我》将注意力更多着眼于人物命运、人类心理和人物间行为冲撞后闪耀的火花。《二我》紧紧扣住“续我工程”(即长生不死工程)早期为回避技术风险,在操作“续我工程”时,不得不采用“复制法”,由此,世界上同时存在两个灵魂一模一样的“我”,一个本体,一个续体,他们之间在爱情、自尊、自识的冲突和纠缠。当然,“续体”的出现,绝不止他(她)和“本体”之间产生冲撞,而是对人类数千年来构筑的法律、哲学、伦理体系等海啸式的冲击。遗憾笔者在此着墨不多。我想,这部小说应该写到四十万字左右,可能更合适些。

我相信灵魂是物理主义的,因此,我相信广明在《二我》中的预期,即,人类可以实现长生不死。我的问题是,人类如果真的实现长生不死,这个所谓的终极梦想之后,人类的幸福感就真的跨跃性地上了新台阶?如果地球上人类生命只有续接与延长,而没有毁灭和死亡,地球承受得了吗?

当然,《二我》部分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即,当人类真的实现长生不死时,其技术能力,足以使人类步入宇宙时代。

都是极致思考。挺伤神的。

在阅读碎片化时代的背景下,广明写出这样一部小说来,有点和时代对着干的意思。这点还是让人叹服的。据说,《二我》只是他数百万长篇《倮虫》的结尾一部分,被他提到前面来单独成篇。这让我们有一种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