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马不是传说

来源:解放日报 | 王勉  2018年06月21日07:49

从上海飞三个小时到南宁,再坐四个小时的车,终于抵达传说中的巴马。

感觉中,这个地方,以前应该是静美之极的。青绿的山环绕四周,清澈的河蜿蜒明亮,而空气,滤过似的,清新得无比透彻。确是块延年益寿的风水宝地。

只是游人如织,大多都左顾右盼,无心赏景似的在寻找着什么。我知道,这些天南海北蜂拥而来的客,与我一样,是奔着“长寿”二字而来。

巴马以长寿之乡而闻名天下。七十岁的“古来稀”,如水田里的秧苗,一片葱茏;八十岁的翁妪,如坡上的树苗,漫山遍野;九十多岁的老人,随处可见;就是百岁以上的寿星,也如夜空中的繁星,满天闪耀。

来之前,我曾听到一个笑话。有游客进入巴马一个村口,忽见路边有一老妇掩面而泣。游客动了恻隐之心,循声而问,方知老太太因家里受气跑出来。游客问其年龄,老人曰:还小,还小,刚过九十。游客正觉诧异,不远处又一老太太举着扫把跑来,嘴里叫骂着。刚过九十的老妇见了,“哇”的一声,撒腿就跑。追来的老太不依不饶,骂骂咧咧。游客见状,忙上前劝阻,方知这位老太太是前面那老太太的婆婆,已一百多岁。游客见此奇观,不由哑然失笑。

笑话是否属实,姑且不论。但巴马的长寿者之多,从中可见一斑。巴马之所以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是因为,这里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中百岁老人分布率最高的地区。历史上,巴马境内有一名叫蓝祥的瑶族老人,最高寿为142岁,清代嘉庆皇帝特题诗赞曰:“烟霞养性同彭祖,花甲再周衍无极。”

入得巴马,大多数人的心思不在山水之间,而在于对长寿之秘的探寻。人人都揣着这般想法去,但人人都觉得这是件最不容易的事。一个在巴马住了半年多的北方糖尿病患者告诉我,大凡长寿之乡,须具备四要素:阳光、空气、水、磁场。而巴马的空气最为得天独厚。一般地区空气里的负氧离子每立方米在几百个,有的甚至更少,而巴马每立方米有2000个以上。最高的地方是百魔洞、水晶洞、百马岩,每立方米负氧离子竟高达2000-5000个。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在巴马当地人中,几乎找不出一个糖尿病、高血压甚至癌症患者,大部分老人都是无疾而终。巴马的磁场,更是由于一条直接切过地幔层的断裂带而大为增强,从而促进居住者血液循环,提高人的睡眠质量。那位北方糖尿病患者说,他到了巴马后,基本上没失眠过,每天睡得很香。前几天体检时,医生告诉他,以后基本上可以不用再打胰岛素了。吐斯言时,我见他眼里闪着孩童般的光芒。巴马的阳光很充足,产生着远红外线,即使烈日也不感觉毒辣;水因磁场的作用,是稀缺的小分子团水,对活化人体细胞酶组织,激发生命活力,起着神奇的促进作用。

此等环境,别处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在百魔洞,门庭若市,人声鼎沸,我看到许多人满怀憧憬,一住就是数月,甚至数年,如虔诚的朝拜者。盘阳河,在巴马大地上,如一条“寿”字形的光带闪烁其间。三三两两的人群,沿着河边盘桓来往,尽情地呼吸着,日复一日,流连忘返。

也进村里,去了几处人家,拜访了几位百岁老人。刻意询问寿星们的起居饮食习惯,并不见传闻里那些清规戒律的刻板生活,相反,大多都由着自己的性子,我行我素,怎么舒服怎么自在就怎么过。一位李姓的百岁老太太,虽然满口掉牙而瘪着嘴,但微眯着的双眼仍很有神,脸上泛着红光,豁着嘴常带笑容,一看就知是心胸豁达的乐天派。老人一生喜欢唱歌,是当地有名的民歌手。就是过了百岁,声音也略有嘶哑,但每天还哼哼呀呀唱着山歌,从不间断。她乐呵呵地说,只要一唱山歌,就是她最开心的时光。令人称奇的是一位出生于1911年的老人,招牌动作是每天手里端着一只白花花的碗,悠悠地喝着。他就是村里人都知的爱酒如命的百岁老人黄东光。他常说,如果每顿饭不喝二三两酒,全身就会麻木,酸痛无力气。老人曾不无得意地告诉人们说:在80多岁的时候,他喝完酒照样可以挑百斤担子,走上二三里路没问题。就是过了百岁以后,老人仍然每天要喝酒。喝了酒,脸上红通通的,有时还要走几里路,去山坡上溜达。

自然环境,自在生活,自会让巴马寿星层出不穷。在返回途中,我耳际还萦绕着巴马人的山歌:“寿像高山擎天柱,寿像湖边千年榕;送寿给妈和父亲,安泰千年不老松。”这是当地百姓的愿望。我眼前还浮现着那块字体敦厚的匾牌“惟仁者寿”。那是光绪皇帝钦命广西提督冯子才为126岁的仁义老人邓诚才题赠的,至今还为邓家后代完好保存。这四个字,一语道破长寿天机:什么样的人,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活得长久。

光绪早就看出来了,巴马不是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