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名诗人齐聚百里杜鹃,共同书写贵州发展 ——全国著名诗人看贵州写贵州大型采风暨第三届贵州诗歌节系列活动在百里杜鹃管理区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唐  2018年06月21日19:49

6月16日至18日,全国著名诗人看贵州写贵州采风暨中国•百里杜鹃“天朝上品”杯第三届贵州诗歌节系列活动举行。

开幕式上,吉狄马加致辞。

6月16日至18日,为纪念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全国著名诗人看贵州写贵州采风暨中国•百里杜鹃“天朝上品”杯第三届贵州诗歌节系列活动在百里杜鹃管理区举行。活动以“杜鹃浪漫•盛世华章;诗酒风流•天朝上品”为主题,邀请了全国知名诗人和评论家共100余人参加。诗歌节由贵州省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绪晃,贵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等出席活动。

吉狄马加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贵州有着悠久的诗歌传统,贵州的诗人为我们中国多民族的文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年来,贵州省作家协会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第三节贵州诗歌节就是贵州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发挥组织与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诗歌节设置的论坛,可以更好地进行学术讨论,梳理诗歌与时代、人民与生活的关系,推动诗歌创作的繁荣与发展。

张绪晃在致辞说,诗歌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学样式,是人类精神的最高表达。“在心为志,发言为诗”,诗歌所反映的,是与人民群众关系最密切的社会生活,饱含着丰富的想象和真挚的情感,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他还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诗歌创作的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贵州诗歌创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先后有多位诗人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贵州省文艺奖等国家级、省级重大奖项,并呈现出地域性创作的特征,出现了黔北诗歌现象、黔南诗人、绥阳诗乡、“印江四诗人”、“高原诗”等繁荣景象。

“百年新诗再出发”高峰论坛

诗歌节期间,主办方举办了“百年新诗再出发”高峰论坛。诗人南鸥在回顾本次论坛的“缘起”时谈到,新诗的发展风雨兼程,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新诗经过众多优秀诗人的抒写,已经为我们积累了相当丰富的诗歌文本与诗学理论,构成我们再出发的诗歌与诗学的文本基础;80年代以后现代思潮为主体的欧美哲学与美学为我们再出发的提供了哲学支持;而改革开放近40年来社会的转型巨变,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不可复制、辽阔的原生资源,构成了我们百年新诗再出发的现实基础。“在百年新诗的历史节点之上,在对百年新诗的回望之中,对其走过的历程进行有效的梳理与全面的总结,在此基础之上再深入思考汉语新诗发展的潜脉与身姿,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的理论与实践的诗学课题。”

论坛上,很多诗人、学者谈到,自《诗经》《离骚》以来,诗歌就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我国传统文化的肌体之中,滋养着我们的心灵。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当文学革命刚刚兴起时,中国诗坛也发生了质的变革,诗人们以白话为载体,弘扬民族精神,吹响了狂飙突起的崭新时代的号角,唤醒了那潜藏于人们内心深处的自由的性灵,开创了中国诗歌发展的一个新的时代,也使中国诗学、诗歌美学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无论是五四新诗的开创时期,还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朦胧诗时期,诗歌完全成为一个民族一个时代思想文化的引领者,以其特有的思想与艺术的光芒照耀着历史与中国人的心灵。现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共同夙愿与坚定目标,在这个伟大历史征程中,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是我们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与历史任务。

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诗人臧棣表示,我们已经有了新诗的世界性视野,还需要积极肯定百年新诗的意义和成就,将新诗视为伟大的汉诗传统中的一个历史现象,而不是把新诗看成是舶来品,新的“再出发”才会有广阔的文学前景。

《中国诗歌》常务副主编、诗人谢克强提出,中国诗歌创作应该向民间歌唱学习。“《诗经》就不说了,它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来自民间歌唱,楚辞中的九歌也是从民间来的,以至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从民间歌唱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人叶延滨在总结发言中谈到,正是改革开放的40年,使中国新诗有了充分发展和丰硕成果。今天我们谈论百年新诗再出发,是要回顾和总结自《诗经》以来,中国诗歌包括各民族诗歌传统的宝贵遗产,百年中国新诗已经成为这个传统上新的一环。谈论中国新诗的再出发,更要放眼全球,使中国新诗成为民族伟大复兴最优秀的代言者。

手机和自媒体的出现,让诗歌不再只是诗人的专利,也成为了大众精神生活表达的便捷工具。对此,叶延滨表示,“一方面,诗歌从来没有如此‘深入’地进入民众精神生活;另一方面,诗歌写作发表‘没有门坎’可能消解诗歌艺术的精神高度与创作难度。正因为如此,再出发的中国诗人们走在新时代,应该与我们伟大事业同行,与奋力拼博的百姓同命运,写出立于世界文学之林,并且让全人类读懂中国精神的不朽诗篇。”

为期3天的诗歌节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天朝上品”杯第三届尹珍诗歌奖颁奖、贵州省作家协会百里杜鹃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体验苗族祭祀普底神鼓节、“百年新诗回顾”诗歌朗诵会等活动。

王久辛、徐敬亚、禄琴、陈仲义、简明、王小妮、高兴、霍俊明、曲近、潇潇、雨田、梁晓明等诗人、作家参加了诗歌节活动。

开幕式上的民族舞蹈表演

“百年新诗回顾”诗歌朗诵会现场

朗诵会上,诗人深情朗诵经典诗作。

苗族祭祀普底神鼓节祭鼓大典

(摄影: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