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轰炸》用小人物讲大历史

来源:北京晨报 | 王琳  2018年06月20日10:28

以二战四大轰炸之一“重庆大轰炸”为主线的历史战争题材电影《大轰炸》将于8月17日在全国上映,近日《大轰炸》剧组集体亮相上海电影节,以重庆特色“龙门阵”的方式一边喝茶一边畅聊揭秘幕后故事。

《大轰炸》由刘烨、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陈伟霆、范伟、马苏、车永莉、吴刚、冯远征、张钧甯、耿乐领衔主演,谢霆锋、范冰冰、陈道明等特别出演。总编剧陈枰介绍称,该片是首部以“重庆大轰炸”为主线拍摄的电影,也是一部完全以小人物视角讲述这段历史,在长达6年零10个月的轰炸中,他们用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践行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以及特有的乐观与坚强。谈及拍摄过程时,耿乐的一番片场回忆极具画面感,“最怕的不是大场景轰炸的戏份,而是被日军飞机扫射的戏份,听到后面的爆炸声还不能跑,快炸到身边了才可以,心都要跳出来了。”针对拍摄过程中资金链断裂一事,执行制片人王丁做出了解释,“其实不像外界传言那样,拍摄过程中就不断遭遇很多现实问题,不仅面临天气、档期等困扰,我们常常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4月19日导演生日那天发表的微博里可以看到,在进入后期制作时,由于资金链断裂,导演等主创不得以四处举债,才将电影制作完成。当时我们看了都泪流满面,现在过去的事都过去了,这个电影是我们的梦,是导演的命,还好这几年我们坚持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