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守着孤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然  2018年06月20日16:17

《守着孤单》

作者:周然

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9787541076329

定价:26.00元

编辑推荐

《守着孤单》是作者周然的小说处女作,这部作品是对现代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时代冲击和思想扭曲进行的一场深刻的反思与自问。作品一开头便提出一个适用于每个人的悬念:以金钱为基础的爱情能不能够称之为爱情?在当今社会的婚恋观中,恋爱虽然自由了,但人心并不自由;很多婚姻,更像资源配比结合。这些问题,如何看待,如何选择?还有与父母的关系:服从还是反叛,脱离还是回归?我们当孩子的时候做不好一个孩子,我们当父母的时候又做不好一个父母,这中间的砝码,如何加之于亲情的天平?另外,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种行为,究竟是傻,还是勇敢?这本书以最为平视的视角来理解和同情每一个人,愿读者能随着作者的层层深入,剥蚀质问自己的内心。

内容简介

《守着孤单》以一个女作家孤独地坐在灯下写作开始,回忆起她上中学、大学以及工作之后的人生经历、心路历程和痛定思痛。从回忆过度到现在,为了将一个无可救药的渣男拉回正途而做出一系列努力与牺牲,最后以失败告终。文章的结尾,她仍是俯首于案,孤独地在文字的创作中垦荒。没有朋友,没有亲人,没有爱人,没有小孩,甚至没有邻居,真正地做到了“守着孤单”。然而,她间接地收拾出一方美丽的土地,并最终收获了自心的宁静。

作者简介

周然,1982年生于河北,五岁随父母迁徙至四川。从第一天开始记日记至今从未间断。十六岁时萌生创作小说的念头,但屡屡因为感到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深度而辍笔。直到2013年写成《守着孤独》并修改长达一年之久。二十多年间,作者写了很多不以发表为目的的散文、杂文,偶有诗歌创作。《守着孤单》是她的第一部小说,是长年在沙砾中磋磨历练出来的珍珠。目前,作者凭一己之力翻译的《走出非洲》即将问世,同时,正在筹划另一部要重重叩问心灵的小说。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孤灯

第二章 孤景

第三章 孤谜

第四章 孤持

第五章 孤途

第六章 孤战

第七章 孤误

第八章 孤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