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高树上听远方

来源:解放军报 | 严德勇  2018年06月20日07:39

蒋上尉是一位长着标准国字脸的帅哥。剑眉飞扬、双目如电,古铜色的皮肤泛着油彩光泽的他,在大山深处的某基层部队任职。

那年夏天,蒋上尉休假路过武汉,便寻思着去武汉大学看望一位正在读博的高中同学。十多年前,那时蒋上尉所在部队规定:军人外出一律着军装!

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一身戎装的蒋上尉军姿笔挺,格外引人注目。当他走在树木葱茏的东湖林荫路上时,突然发现,迎面走来一位学生模样的秀丽女孩,一袭碎花连衣裙,长发飘飘如千寻飞瀑,明眸皓齿、顾盼生辉,宛如画中人物一般。蒋上尉的心突然“怦怦怦”剧烈跳动起来,一股异样的电流让蒋上尉头脑发蒙、双耳赤红。

近了,近了……女孩似乎也发现了这位一身挺拔军装的帅小伙。蒋上尉脸上的异样表情,让女孩脸上泛起羞怯的神色。她埋下头,脚步变快,准备从蒋上尉身边快速侧身而过。

突然,蒋上尉鬼使神差般,往左一个侧身,挡在女孩面前,莫名其妙地给美丽的女孩“啪”地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女孩猛地抬起头,满脸羞红地望着蒋上尉,眼神中满是错愕。这时,蒋上尉突然扬起左手腕,盯着手表上的指针,憋红着阳刚帅气的脸,一脸憨厚地问女孩:“同学,请问你需要问时间吗?”女孩“扑哧”一声笑了。一惊一笑间,东湖波光潋滟……

美好的时光总是脚步匆匆。一个多月的假期过后,蒋上尉不得不告别心上人,回到大山深处的艰苦连队。俩人开始鸿雁传书。然而,旅部通信员每半月才给连队送一次报纸信件,翘首盼望心上人信件的日子很熬人。

当时,连队只有一部军线电话,无法拨打外线电话。连队没有互联网,几乎没有手机信号。如何捕捉那时有时无、气若游丝的手机信号?蒋上尉想了许多办法,都不尽如人意。

有一天,旅首长来连队检查工作。紧急集合,唯独缺少连长蒋上尉。“连长干嘛去了?”旅首长满脸怒气地逼问。指导员怯生生地回答:“在后山的那棵大树上。”“荒唐!在树上干什么?”旅首长追问。“那棵树上有时会有一点手机信号……”

旅首长在指导员带领下,爬上后山,只见在一棵最高大的树上,身着迷彩服的蒋上尉,爬到了接近树梢的部位,将手机高高地伸向空中。蒋上尉对旅首长的到来浑然不觉,焦灼的嘴唇咧开着,不时对着手机发出“喂喂”声……旅首长静静地站在树下,一直等他“喂”完电话。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一年后,蒋上尉的爱情开了花,他和心上人走进了婚姻殿堂。新娘来到这个需要爬在树上打电话的地方,在连队饭堂举行了一场简单朴素的结婚仪式。新娘的美貌容颜和知性气质,震惊了全连官兵,官兵笑称:“连长爬这一年的树,真值!”

又爬了一年的树之后,蒋上尉的爱情结了果,一位眉目如画的小千金呱呱坠地了。蒋上尉爬树爬得更勤了,很多时候,手机里传来的婴儿嬉笑声,能让蒋上尉脸上的笑容流光溢彩一整天。

多年以后,那棵高大的榕树似乎更加高大茂盛。不远处的山腰上矗立起一座信号发射塔,官兵们再也不用去爬那棵榕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