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印迹》——梁晓明诗歌赏读会”在杭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滢  2018年06月20日08:36

先锋诗歌代表诗人梁晓明发言

诗人、学者到现场与梁晓明对谈

6月9日下午,“《印迹》——梁晓明诗歌赏读会”在浙江图书馆举行。刘翔、伤水、郁雯、阿九、陆建光、江离等诗人、学者到现场与梁晓明对谈。浙江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王晓乐参加活动并致辞。

梁晓明,先锋诗歌代表诗人,1994年获“《人民文学》建国45周年诗歌奖”。1985年起作品陆续被翻译介绍到日、德、美、英、韩、土耳其和蒙古国等国家。2009年至今,先后出席德国上海领事馆举办的“梁晓明和汉斯·布赫——一次中德诗歌对话”、东京“首届中日诗歌研讨会”、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诗歌节”等。

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印迹——梁晓明组诗与长诗》,是梁晓明三十多年来诗歌写作与思考的一个总结,收录了他的代表作品《开篇》《告别地球》《歌唱米罗》等。诗集分为四个部分,包含诗歌作品和相关的诗歌创作评论。梁晓明的诗歌具有鲜明的当代诗歌的先锋特色,他深受惠特曼和聂鲁达诗歌的影响,作品充满丰富的意象和想象,具有“后超现实主义”风格,这种风格吸收超现实主义的有益成分,推陈出新,在非理性层次上进行智慧的提炼,张扬自我,颇具个性,其诗歌语言看以极其平凡简洁、单刀直入却又精确、传神。

与会诗人、评论家对梁晓明的诗歌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诗人的写作有极高的起点,很早就掌握了开启诗歌大门的钥匙。他的诗歌里有很多中国南方的、浙江安吉的纯粹民风,纯真与真实并存。但这种纯真具有巨大的深刻性,有些甚至非常锐利,如《开篇》组诗里对“存在”的追问。从诗歌本身的感受性方面,他们认为梁晓明找到了他眼里的黄金,还有天上飞翔的辽阔感。这是一种源自诗歌深处的宏阔意识:他可以描述日常,但在深层意义中,他的诗歌进入的是一个更加神圣、更加辉煌的世界。

在赏读会上,朗诵家天明、段铁、唐克等朗诵了诗集中的部分作品,《半夜西湖边去看天上第一场大雪》《死亡八首》《刀子》等诗作在他们的声音中获得更丰富的呈现。

诗集《印迹——梁晓明组诗与长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