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精神的永无乡 ——谈汤素兰《南村传奇》

来源:湖南省儿童文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6月19日14:35

作者:汤素兰

定价:29.8元

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现在的生活日新月异,科技日益发达,新事物不断涌现,旧事物不断消退,什么将得以永恒?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人类的希望和未来在哪里?《南村传奇》将文学的“轻”与“重”巧妙结合,用轻盈的童话故事文本对人类童年精神的存在意义进行了深刻的哲学追问。《南村传奇》里独特、深刻、丰富的哲学和美学气质,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原创童话所能达到的深度和高度。

作者运用嵌套的叙述结构,将故事的开篇和结尾放在现实感很强的当下生活背景里,关于南村的传说故事自成一体,在整体上形成两个故事层次的叙述。这样的构思和叙述策略增加了时空的立体感和复杂性,让作者的“追寻”从今至古,由此到彼,自由开阔。

第一层次故事叙述的一个作用是背景的交代以及问题的提出。在这个生活快捷和方便的时代,人们不再相信“从前”的世界。这个“从前”的世界是否依然存在呢?作者引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并对它进行解读。这不是一个普通意义的引用和解读,而是与作者自己的文本故事形成互文。作者解释和推断桃花源存在的可能性和必然性,也是暗示那个“从前”的世界——南村存在的可能性与必然性。第一层次故事叙述的另一个作用是对主题的充分阐述和强调。如果没有开篇和结尾,只有中篇的四个关于南村的故事,那么这样的“南村”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存在,构不成作者内心上下求索,有着独特意义的南村。

中篇的四个故事“舍身石”“少年与蟒蛇”“狐狸女婿”“丁婆婆”构成第二层次的故事叙述。它的作用即为读者提供答案,让我们一窥作者竭力追寻与描绘的精神桃花源的真实面貌。这四个有着民间故事、神话传说风韵的故事不同于我们平常读到或听到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它们与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活跃着生机勃勃的儿童形象,饱含作者对童年精神的肯定。

“舍身石”讲的是三个小孩因为强烈的好奇心,通过天梯爬上天庭,过上了无忧无虑,要什么有什么的日子。他们不用担心自己变老或死去,这里的每一天都像同一天。天上一年,人间千年,等他们想办法从天上回到家乡,最疼爱他们的亲人已经不在了。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三个孩子用身体堵住了上天与人间连接的通道。作者通过这个故事探讨了生活与生命的意义。生命不在于长度,也不于圆满。生命的意义正在于我们在“有限”中的追寻和探索,在求索的过程中生发的喜怒哀乐。

在“少年与蟒蛇”里,南村山洪暴发,整个南村面临着被洪水吞没的危险。紧急关头,一位善良勇敢的少年与忠心的大蟒蛇牺牲自己,一起守护南村,让南村转危为安。为正义而战,拯救他人和世界,这是每一个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的英雄梦想。

“狐狸女婿”里,春雪为了一眼认出小狐狸,把它的毛染成了蓝色。小狐狸因为好朋友的无心之失,成为同类中的异类。但他锲而不舍,经过千百次的尝试,终于将自己的皮毛染成火红色,并且学会染各种心里想到的颜色、图案和花样。他最终依靠自己的耐心和创造解决掉麻烦,成就了一个全新的自我。每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因为周围不同的观点、不同的看法而陷入困境和迷茫。“狐狸女婿”里的小狐狸不也是孩子在成长路上努力追寻自我的缩影吗?

“丁婆婆”里的莉莉更是一个不小心犯错的孩子。因为拿走了丁婆婆的生命之花,使丁婆婆失去了生命。最后,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还回小黄花,丁婆婆最终获得生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心存敬畏,即使犯了错也要懂得及时反醒,及时纠错。

由于儿童与生俱来的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便有了好奇与探索、善良与正义、勇敢与牺牲、坚持与创造、自知与自醒这些珍贵的童年精神品质,它们支撑着一个人一生的成长。这样的童年精神品质不也是人类文明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根基吗?在浩瀚的宇宙里,如流的时光里,人类不也是由蹒跚学步到奔跑成长的孩童么?

我们当下尤其处于一个需要自我审视的时代。电子媒体的发达,让我们的疏于思考,对知识缺乏好奇和探索的精神;日益繁华复杂的世界让我们忘记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正义;安逸的生活让我们不懂得坚持,丢失创造的热情;内心的贪婪让我们对环境资源的肆意侵占而豪不自知自醒;人们重视理性的发展而忽略饱满的情感对于成长的可贵……如此,人类的未来又在哪里?作者在第一层次的故事叙述里用“从前”和现在进行对比,即表达了这样的焦虑和担忧:“很久以前,也就是没有电话、电视和电子网络、卫星的时候。”“现在狐精和豺精都混到人群里了,没有孙悟空那样的火眼金星,还真不容易识别。”“你的这些胡思乱想对我们的孩子有什么好处呢?”第二层次的故事叙述里有关南村的四个故事构成了人类自身发展历程的寓言,亦为人类将何去何从提供了答案。

相信“从前”的世界,相信童话,相信童年,即是对人类童年精神的笃信。童年精神是人类精神的永恒价值所在。它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根基,也将是最终皈依。它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詹姆斯笔下的永无乡,亦是汤素兰笔下的传奇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