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屈子今常在 日月鉴诗魂 ——“诗在民间•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湖北秭归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泽宇  2018年06月16日21:27

那个两千多年前的诗人,在三闾大地上吟唱的屈原,而今在哪里?他在长江的滔滔江水中,他的诗魂可与日月争光,他至今还常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文化血脉里。岁岁端阳,今又端阳。6月15日,由中共秭归县委、秭归县人民政府主办,秭归县文联承办的“诗在民间•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在湖北省秭归县举办。

秭归县长杨勇致辞

秭归县县长杨勇在致辞中表示,秭归是中国诗歌之乡,也是楚文化的重要源根,自屈原诞生以来,屈原文化就逐渐在这里落地生根,如今屈原文化已经成为秭归根深叶茂的文化之树,是秭归历史长河中的重要文化组成。

本场诗会以“光争日月”为主题,分为上篇“屈原颂歌”和下篇“端午情思”两部分。

“在浪尖等一等我们”

沙画、宣纸、水墨,大屏幕上中国传统元素的布景徐徐展开,上篇“屈原颂歌”以回顾屈原的名篇佳作为主轴,《天问》《橘颂》《山鬼》等楚辞华章被重新演绎,朗诵、演唱、对话的诸多形式为在场观众复活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屈原形象。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山鬼》中的动人传说以朗诵的方式搬上舞台,尽管只是简单的念诵,却饱含着来自青铜时代的幽广情思。山中佳人的娓娓道来,诉说着“杳冥冥”、“神灵雨”的故事,仿佛让人置身于千百年前荆楚大地的莽莽山野之中,和屈子同歌同行。

屈原在山野之间行吟,而后他去了哪里?“你在长风和大地间巡游,从不肯俯就权势与丑恶。”由刘远方带来的朗诵《一条江 一个人》为观众展示了一个万里御风、注目雷霆的屈原。他“高呼云中君,轻唤湘夫人”,但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赤子心”。屈原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他写下的伟大作品和文学史上的开山地位,他的人格和精神更是在浩荡的历史轨道中内化成每个中国人理想人格。这种铁骨铮铮、幽愤不羁,对国家至死忠诚的爱国主义情怀,没有随着时间湮灭,反而“像巨石一样沉、像江水一样深”,历久弥新。

李渊朗诵余光中《汨罗江神》

“两千年后,你仍然待救吗?不,你已成江神,不再是水鬼……”诗人余光中和屈原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一句“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唤醒了多少中华儿女对先祖诗作的仰望,而余光中先生更认为汨罗江的上游是秭归,并多次亲身来此,也曾出席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并朗诵。在余光中先生逝世后,汨罗朗诵艺术家李渊来到秭归,朗诵余光中的《汨罗江神》,是对屈原的纪念,也是对这位浸淫屈原文化一生的诗人的纪念。那“长发飘风的渺渺背影/回一回头吧,挥一挥手/在浪尖等一等我们”。

我哥回呦我哥回

因为一个诗人而形成一个民族的节日,除了屈原,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位诗人能享此殊荣。然而端午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广大的人民,离不开历代诗人的情思。下篇“端午情思”即基于此,抒发对屈原的追忆。

秭归实验小学同学们表演《过端午》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清新明快的童谣颇具屈原故里地方特色,一段由秭归实验小学选送的少儿舞蹈《过端午》为诗会下篇拉开序幕。龙船、粽子、丝线、雄黄酒、艾蒿、香包……颇具民俗学意味的儿歌让观众领略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孩子们穿越舞台,把端午的气息带到全场。

王亚芝等表演《端午秭归》

《端午秭归》组诗诵代表了秭归人民对端午的特殊记忆和浓厚情感。组诗由四个部分组成,朗诵者独诵、合诵、创意表演,形式丰富地为观众展示端午的秭归。屈原是他们“烧红的铁块”、“闪烁的光芒”,而端午则是“记忆中的弧线”、“平仄的韵味”,内化于心的节日情感引起观众共鸣,掌声一次次响起。也正是因为秭归人民的不断努力,如今这些端午生态里必备的中国元素已经走出秭归,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江上吟》《牛口见月》《暮次秭归》《新滩歌•拽滩歌》依次登场,中国文学传统中历朝历代的伟大诗人毫不吝惜对屈子和端午的笔墨,李白夸赞屈原“辞赋悬日月”,苏轼对秭归“山川同一色”的妙丽景致赞不绝口。

彭君昶用方言朗诵诗人余笑忠的名篇《有赠》,方言保存着前人的古音,在屈子故里可谓恰如其分。刘伟华朗诵的《雪中咏叹》是诗人毛子新近创作的诗歌,他结合去年以来的文学事件,进行深入生活的实践,充满哲理又彰显时代感召。

梅春莲演唱公刘诗作《我哥回》

“我哥回哟我哥回,天地也为之低昂啊,这令人战栗的旋律……”秭归传说西陵峡有鸟名“我哥回”,人们认为它是屈原的幺妹所变,每年端午在西陵峡呼唤自己的哥哥,这是鸟的呼唤,也是人的呼唤,诗人公刘因此而作了诗歌名篇《我哥回》。诗会现场,公刘诗作以朗诵、演唱两种形式被搬上舞台,将诗会的气氛带入高潮。

诗会结束后,全体演员、嘉宾、志愿者合影

“诗在民间•2018屈原故里端午诗会”是“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秭归端午节颇具特色的文艺展演。据悉,“屈原故里端午诗会”有漫长悠久的历史,仅从1982年以来就举办了35届,余光中、流沙河、公刘、王家新等诗坛名家均在端午来过秭归参加诗会,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已经成为秭归端午文化活动的重要窗口。 

(摄影/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