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样文明绽放的舞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穆雯  2018年06月14日08:38

乌兹别克斯坦“萨博”民族舞蹈团表演《大美乌兹别克斯坦》

为配合上合青岛峰会的召开,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承办的上合艺术节日前在北京亮相。艺术节通过演出、展览、交流大师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多样文明,推动各国间的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以文化艺术的独特力量,与青岛奏响的“上合之声”共振共鸣。

作为艺术节的重要内容,在北京舞蹈学院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民族舞蹈汇演极为精彩,由上合组织成员国民族舞蹈团表演的舞蹈节目缤纷多姿,充分展示了各国对民族经典舞蹈遗产的继承和富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发展。

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芭蕾舞团带来《阿鲁拉尔》,演员们身着传统民族节庆服饰,以手部、身体和头部的柔美动作,展示了哈萨克姑娘的美丽、优雅、温柔。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演出的《尼西情舞》,是广泛流传于中国云南地区的一种藏族舞蹈,热情、雄健、奔放的动作,展示了藏族生性豪迈、热爱生活的个性;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演出的《秦王点兵》和《相和歌》,均采用中国古典舞语汇和创作手段,彰显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审美韵味。吉尔吉斯斯坦“谢梅捷伊”国立舞蹈团表演的《游牧民族的迁徙》,通过音乐和舞蹈讲述了吉尔吉斯民族的历史和文化。莫斯科国立模范“格热利”舞蹈团带来《巴雷尼亚舞》,伴随着欢快的民谣和热烈奔放的舞蹈动作,一幅勇敢、乐观、慷慨的俄罗斯民族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

5月30日在保利剧院举办的《上合国家民族音乐晚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致辞。

除了两场演出,艺术节还举办了介绍各成员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图片展览以及交流活动等。

上合组织成员国艺术节是上合组织多边文化交流的传统项目,也是多边文化合作的重要形式。在峰会召开的同时举办艺术节,起源于2004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峰会。上合艺术节在为上合峰会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也极大地增进了成员国之间的交流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