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森林的返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赵晏彪  2018年06月14日08:35

广东东莞樟木头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百场公益群艺汇演”第55场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喜看广东东莞樟木头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公益演出

微风携着细雨,在这个本已经有些炎热的时节,陪同我们在广东东莞樟木头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汇展中心,观看“百场公益群艺汇演”第53场演出。

阵阵掌声与欢呼声在观音山的山水之间回响,与雨雾一起融入了春雷滚滚的天际。我没有想到,在参加“中外作家交流营”活动期间,赶上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雨在洋洋洒洒地飘落着,演员们在台上热情饱满地演唱,台下座无虚席,观众将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掌声献给舞台上的演员。这情景,我已久违。不看商演有十余载了,这种大规模的义演更是极少遇见。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一家民营企业居然办起了公益事业,而且公益演出要达到百场,这既出乎意料,也让我备感兴奋。意料之外的是,在百姓看演出动辄就要掏成百上千元门票钱的当下,竟然有企业请大家免费看演出;兴奋的是,在东莞这块地界上,有企业家以“让百姓尽情娱乐,让艺术贴近生活”的方式做公益事业,这是惠及大众的善举。

来自上海的观众马女士说:“平生第一次看公益演出,开始还怀疑公益演出就是走形式、走过场,找一些不入流的演员糊弄老百姓。可看了几个节目才知道,主办方是真心实意办公益的。演员非常好,有水平也卖力气,还直接与我们互动。这是真正接地气的艺术。”

女子群舞《喜鹊喳喳喳》将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这支舞蹈以一群喜鹊为创作蓝本,运用山东秧歌为创作元素,巧妙结合了民间舞欢快热烈的特点,展现一群活泼可爱、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的喜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景。这群活泼灵动的“喜鹊”,跟风景如画的观音山可谓绝配。

台上融入角色的尽情表演使人不由想到,公益事业的意义,其实是可以使人性中最本真的一面,即真善美体现出来。

“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的,也是老百姓的。我们要让这绿水青山造福百姓,金山银山回馈百姓。森林的功德是汲取大自然的雨露阳光,然后又返哺给大自然。企业的一切都取之于民众和社会。我们举办公益演出,就是让艺术接近大众,让百姓有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把观音山森林公园建设好,成为祖国的文化遗产,成为真正惠民的乐园,是我最大的梦想。”黄淦波董事长的一席话,如雨后清新的空气一样让人心情舒畅,也透露出他执著做公益事业的决心和坚持打造不朽文化品牌的意志。

打造百场公益演出文化品牌不仅需要企业“舍得钱”,还要有甘为群众义演的文化团体。广州歌舞剧院在节目的选择上颇费心思,特地挑选了多支具有中国各地特色的民族舞蹈。剧院负责人说:“观音山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为此,我们特地把全国各地的歌舞元素融合在节目中,希望观众能够找到亲切感。”除了运用山东秧歌元素创作的《喜鹊喳喳喳》,还有蒙古族舞《天鹅之歌》、傣族舞《红是红啊绿是绿》、藏族舞《心声》……”艺术团员们在节目设计上可谓匠心独运。

如何了解观众对演出是否满意呢?观音山管委会主任刘志勇说:“我们和艺术团的演员很注意调动观众的热情,每次演出都设专人观察观众的表情和动作反应,一首歌中如果能响起三次以上的热烈掌声,那就标志着演唱成功了。我们搞公益演出,不是走形式,也不是玩花样,要保证演员有激情,观众有回应。文艺工作者非常辛苦,值得庆幸的是,每场演出都很圆满。”

一位“90后”演员第一次来观音山演出。他说:“太紧张了,我是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谢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观众特懂艺术欣赏,给了我好几次掌声。”拥有上千位观众的大舞台,对新生代演员来说是十分难得的锻炼机会,非常利于演技水平的提高和演艺事业的发展。

“希望‘百场公益演出’能为全国同行提供经验:把公园及其他公共设施作为平台,为民众持续送上高质量的精彩演出;也为文艺团体提供一个接地气的机会,鼓励他们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黄淦波说。

演出结束了,天空也将小雨收回去了,太阳从山峰的那边升了起来。黄总那句话其实点出了要害:大森林的精神是返哺。是呀,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它既表现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融会和渗透在人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只有不断为他人、民族、国家作出奉献,人生才更光彩,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彰显。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行为,返哺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美好的人生追求。

愿我们都拥有大森林一样的胸怀和返哺的魄力,吐出的是氧气,洒下的是荫凉,阻止的是风沙,涵养的是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