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开新时代》:连通几代人的儿时记忆

来源:光明日报 | 杨慧  2018年06月14日10:11

30多年来,“六一”晚会一直是每年儿童节老少咸宜、合家欢乐的重要文化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精心打造的2018年“六一”晚会——《花开新时代》也在今年的儿童节如约而至。

今年的“六一”晚会继续为大小朋友们打造着一如既往的文化盛宴,在延续晚会的优秀传统之外,还增加了许多创新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另一方面,大小朋友们不仅可以锁定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少儿频道“看”晚会,还可以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同步“听”晚会。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等网络新媒体平台也同步播出。不管是在中国的北京、美国的纽约、新西兰的奥克兰,还是西班牙的马德里,世界各地的小朋友都可以通过不同方式欣赏到晚会盛况,共同庆祝这一少年儿童的欢乐节日。

今年儿童节晚会名为《花开新时代》,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由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小朋友吉好有果和她的同学们动情演唱,成了晚会的第一个亮点。晚会以“新时代”为核心主题,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梦、精准扶贫、文化传承等国家热点议题融入其中,将儿童心声和时代新声融为一体,从童趣、童真的视角热切响应着时代发展的号召。晚会也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将中国和世界相融合,综合运用了歌舞、戏曲、朗诵、魔术、器乐、杂技、武术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将祖国少年儿童的青春风采、赤子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传递了党和国家对祖国花朵的关怀与寄望,描绘了我国社会发展充满希望的绚烂将来。

《花开新时代》晚会连通了不同时期的儿童记忆,集聚了意义丰富的儿童文化。儿歌联唱《经典唱不停》荟萃了不同年代的经典儿歌,《共产儿童团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螺号》等脍炙人口的旋律引动着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跟唱,也唤起了更广大的电视观众、广播听众、网络用户的集体记忆。同样串起跨越时代的记忆的还有动画歌曲串烧节目《陪我长大》,不同时代的流行动画节目的主题曲也让无数人梦回童年。

“三台融合”还开启了“看”广播、“听”电视的全媒体新时代,音乐短剧《彼得与狼》就尽显“融”特质。节目再现了当年央广台《小喇叭》节目中孙敬修爷爷讲故事的场景,将广播节目和电视节目的特色巧妙融合,让小朋友能够通过电视“看”广播,收音机前的小听众,也可以同时通过广播来“听”电视,既铭刻了旧时记忆,也创造着新的经典。

情景表演《给未来的你们》,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送给亿万少年儿童的一份新时代的节日寄语。“六一”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发起了《致未来的你》全球征集活动。父母和孩子们通过写下未来寄语,实现一场穿越时空的代际对话。这次互动征集,以增强现实的方式呈现在“六一”晚会舞台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3位主持人虹云、安娜、绿泡泡还联袂朗诵《给未来的你们》,充满着深情厚谊、谆谆嘱托,既寄托着来自长辈的关爱,更传达着对于祖国未来的期许。

作为“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晚会,《花开新时代》还体现出了国际化的风采。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安娜担纲现场八位主持之一,迪士尼经典动画形象米奇、唐老鸭等也纷纷登场,还有来自英国的小猪佩奇一家也在舞台上亮相。在《美国达人秀》中声名大噪的法国魔术师兄弟托尼·邦杰纳、乔丹·邦杰纳携手一对中国双胞胎带来了精彩的魔术表演。国际化的元素让晚会更加热闹缤纷,也增进了中国儿童与世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了解。

《花开新时代》结合了众多重要的时代主题,表现了孩子们对祖国发展、国家繁荣的责任和担当;融合了多种文化元素和艺术形式,使得晚会内容精彩纷呈;还运用了增强现实等高科技新媒体手段,让晚会的视听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六一”晚会见证着我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陪伴着我国一代代少年儿童的成长,传递着党和国家对祖国未来的关爱与厚望。

(作者:杨慧,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