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思想的作品观众更喜欢 《白鹿原》等作品入选“白玉兰奖”

来源:光明日报 | 王婧  2018年06月14日10:09

近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公布了中国电视剧“白玉兰奖”入围名单,共计13部曾在荧屏热播的作品将参与本次“白玉兰奖”各大奖项的角逐,其中《白鹿原》收获了包括最佳中国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在内的10项提名,在所有作品中处于领跑位置。此外,《我的前半生》获得8项提名,《军师联盟》获得7项提名,《那年花开月正圆》与《情满四合院》各获5项提名。此次入围作品的题材可谓百花齐放,这些质量上乘的电视剧作品,充分体现了“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对创作产生的深刻影响。

近几年来,影视行业的快速发展,媒体融合带来的传播渠道创新,为内容创作带来了新机遇,整个行业从投资体量等各方面,都表现出飞速增长的态势,然而从展现出的文化厚度、思想深度、生活广度来看,并不成正比增长。“流量”甚至成为衡量作品的一个重要标准,只要有“流量”,就意味着可观的商业价值。但在商业价值大行其道的同时,作品中传达出的价值观却没有得到同样的关注和重视,有些作品将着眼点放在了追逐市场和效益上,而偏离了价值观;有些作品看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复杂性而不加厘清,造成了价值观传达上的混乱,引起了观众的不满。

痛定思痛,中国电视剧创作导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现实主义电视剧强势回归,悬浮的电视剧创作终于接上了地气。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社会、民族的灵魂,体现出的是这一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影响着整个国家和社会的价值取向。影视作品是展现和引导社会价值取向的重要阵地,优秀的影视作品担负着塑造心灵、提升观众精神世界的责任,在娱乐观众的同时,也需要坚守正面的价值立场。例如本次入围“白玉兰奖”的电视剧《急诊科医生》,剧中惊心动魄的急诊案例、演员细腻成熟的演技、理想照进现实的医学情怀等都是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堪称当今医疗技术与社会话题的热点合集。剧中人在危难时刻的相濡以沫和同舟共济传达出创作者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医者仁心的敬佩,也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获得了口碑和收视的双丰收。而另一部在2017年引起反响的电视剧《白鹿原》,编剧申捷花了两年多时间创作剧本,前后读书上百本,研究白鹿原的历史……才展示出了白鹿原上白、鹿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全景展现了这部曾获“茅盾文学奖”的渭河平原五十年生活变迁的史诗,展示了中华民族宗族文化传承发展的文化秘史。同时,《白鹿原》以精良的制作,精湛的演技和精深的思想赢得了观众的好评。

在中国编剧协会副会长、编剧彭三源看来,“电视剧编剧要做的就是深入生活。用热情、耐心,不浮躁地去拥抱身处的伟大时代。”从影视创作的角度出发,需要带着对美好事物和美好品质的追求,挖掘生活中有时代精神、有人文价值的故事和人物,以人民大众为创作对象,描摹人民生活的波澜壮阔,唤起观众心中积极向上的力量。这就需要创作者植根于生活,从广袤的中华大地汲取素材作为创作的养料,从中国文化的积累和沉淀中凝练智慧,与时俱进地为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机。

影视作品应当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带着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生活的酸甜苦辣,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为人民奉献更多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有情怀的精神盛宴。

(作者:王婧,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