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厕所英雄》:小小的厕所,大大的女权

来源: 北京日报 | 袁云儿  2018年06月14日09:43

《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厕所英雄》,印度电影“三连击”,用艺术表达去探讨女性地位问题。单就可看性和艺术水准而言,《厕所英雄》其实远不如前两部:演员阵容没那么强大,镜头语言也不考究,150分钟的片长还相当考验观众耐性,因为前50分钟都是男女主角的恋爱戏,非常啰嗦,直到二人结婚后才进入影片正题。不过,尽管硬伤不少,但在探讨女性地位这一主题上,该片比前两部电影都走得更深更远。

首先从取材上看,该片选择了一个非常小的切入点——厕所。没地儿上厕所,对21世纪大多数国家来说都难以想象吧?但在印度,现实就是这样。受传统文化和宗教影响,印度人认为排泄物是非常肮脏的,若是将粪便排泄在家中,会亵渎神灵,招致灾祸。所以许多印度人都在露天如厕,尤其是农村,普遍没有厕所,女性需要在天黑后、日出前结伴去野外如厕,因此引发的性骚扰、强奸案更是数不胜数。小小的厕所,折射出的是印度女性地位的大问题。

影片就从新婚丈夫想为妻子建一间厕所这件小事出发,讲为什么厕所建不起来,障碍到底出现在哪些地方。这一切入点既贴近生活,观众即使不了解印度,但如厕这件事大家都感同身受。同时,这一行为自带的尴尬感,有利于融入喜剧元素,增强可看性。影片在以小见大展现印度人文奇观的同时,也完成了对印度男尊女卑的社会现实和落后文化观念的自我反思。

在讲故事手法上,该片可谓渐入佳境。厕所为什么建不起来,各方面的阻碍轮番登场:首先是家里笃信宗教的父亲和奶奶强烈反对;男主角找到政府,政府说其实很早之前就给村里建过公厕,但村民拒绝使用,公厕被商店等占用;印度女性自身不觉醒、不抗争也是一大原因,比如女主角妈妈后来就劝女主角不要太较真,忍一忍就好了;还有官僚制度,比如男主角决定重新申请建厕所,但行政审批就需要耗费12个月……电影后半段仿佛一部新闻纪实片,分析了在建厕所这一问题上印度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既全面又深刻,引人深思。

在此过程中,男主角的形象也被塑造得立体起来,他的转变,可以看作男性在推动女权运动上的一个范本。一开始,男主角对女性如何如厕是没有任何意识的,觉得妻子也应该像村里其他女人一样去野外上厕所。但在爱情的驱动下,他着手为妻子建厕所,并开始思考整件事情,他的女权思想也逐渐萌芽。最后,意识到建不了厕所的根本原因以后,他已经不是在为维系婚姻而建厕所,而是在为女性争取权利。这一男性角色,与《摔跤吧!爸爸》里的父亲形象、《神秘巨星》里的家暴丈夫相比,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