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是什么》首发 杜书瀛:努力写“活泼”的理论

来源:新华网 | 刘佳佳  2018年06月14日08:37

会议现场

杜书瀛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杜书瀛《文学是什么》新书发布会13日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学术界及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学是什么》一书是由杜书瀛耗时五年时间撰写而成。这本书虽是为研究生而写的文学理论教材,但具有很强的学术性。作者始终以开放的胸襟对待理论的探索与争鸣,以积极的心态提携学界后人,并欢迎他们加入到“辩论”的队伍中来。

杜书瀛说:“一提到‘理论’,总与‘高深’、‘晦涩’联系起来,觉得它有一副不苟言笑的冷峻面孔,令人难以接近。在写‘理论’著作时,我想尽量通‘人情’,说‘人话’,做到通情达理。尽量恢复‘理论’活泼的生气,露出些笑容,把‘理论’著作和文章写得不那么干瘪枯燥。我想让读者知道理论家不是‘教师爷’,理论也不是‘棍子’。我想做他们可以拉拉家常的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会议讨论发言阶段,与会嘉宾围绕《文学是什么》各抒己见。作者在书中提到,《文学是什么》是他的一家之言。别人没有说的,他要大说特说;别人已经说过的,他尽量不说或少说;别人说过而他存有疑义的,则要花费笔墨和口舌说清道明,辩出个是非曲直。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张炯认为这正是学者应有的治学态度,作者加以详细论述的观点和创见中有许多真知灼见,这也是本书的主要价值所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程正民评价杜先生为人谦虚好学,扎实执着,致力于文学理论研究的开拓创新,认为《文学是什么》一书兼具开放性与对话性,历史感及与时俱进。

杜书瀛,当代美学家、文艺理论家。主要代表作有《论李渔的戏剧美学》、《论艺术典型》、《文艺创作美学纲要》、《李渔美学思想研究》、《说文解艺》、《文学会消亡吗》等,曾参与编写《文艺美学原理》、《新时期文学与道德》等书籍,并译有《古典作家论典型》、《滑稽与笑的问题》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