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交成为中国首个DG全球发行唱片的交响乐团 让世界顶级古典音乐唱片厂牌助推中国声音

来源:文汇报 | 姜方  2018年06月13日09:35

柏林德意志留声机公司 (以下简称DG)于上周宣布,指挥家余隆携上海交响乐团 (以下简称上交)与环球音乐集团旗下的古典音乐唱片厂牌DG签约,上交成为国内首个由DG全球发行唱片的交响乐团。德国当地时间前天下午5点,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和DG总裁克莱门斯·特拉乌特曼分别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亚洲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与欧洲大陆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的合作开始生效。

根据双方长达25页的中英双语合同,从2019年起至2021年这三年,DG每年将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一张由余隆指挥上交演奏的唱片。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录制项目的首个版本,都将使用DG标志性的长方形黄色商标。加入DG“黄标”目录是全世界所有职业乐团梦寐以求的目标,这意味着可与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乐团共享同样的发行宣传渠道。此外,DG线上资料库还将于2019年发行上交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录音,为乐团成立140年周年献礼。

近年来,上海交响乐团在艺术总监余隆的带领下,上交的艺术水准吸引众多世界级音乐家与乐团合作。而与DG签约,则代表着上交进入国际主流乐坛迈出的最新步伐。 “上海是古典音乐在中国的肇始之地,见证了中国交响乐的百年发展历程。这次上交作为沟通中外的文化使者,与DG合作录制的每张唱片里,都会包括中国优秀作曲家的原创音乐。”余隆表示,加入DG大家庭并有 “黄标”加持,将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和更有辨识度。

DG总裁克莱门斯·特拉乌特曼认为,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古典音乐环境,由余隆率领的上交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 “这体现在他们备受瞩目的国际合作和乐团巡演安排上,包括去年的琉森音乐节首秀。新唱片将引起全球对上海这支乐团以及中国作品、中国音乐家的关注。”

据悉,上交签约DG于明年发行的首张唱片曲目已确定。一首为作曲家陈其钢的小提琴协奏曲 《悲喜同源》。该作由上交担任特别策划,与北京国际音乐节、墨尔本交响乐团、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和新泽西交响乐团联合委约,也是今夏将举行的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 “必考题”。另外一首为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 《交响舞曲》。在2020年和 2021年发行的后两张唱片,将录制马勒及五位中国作曲家的多部作品,并邀请DG旗下的知名艺术家和蜚声国际的中国艺术家担任独奏,以DG平台和品牌助推中国原创作品获得更多国际认可。

据悉,今年10月10日,上交在北京太庙的演出将拉开全球DG120周年庆典音乐会的序幕。DG是当今世界上著名古典唱片厂牌之一,其在120年的发展历史中始终占有领先的权威地位。理查德·施特劳斯、富特文格勒、卡拉扬等音乐家都曾在DG录制发行过人生中的重要唱片。“上交于今年成为首支由DG全球发行唱片的中国交响乐团,充分体现了30年来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的辉煌成果。”作为首位与DG签约录制个人唱片的中国演奏家,大提琴家王健听闻消息表示十分振奋和喜悦。“上交已完全具备世界优秀乐团的水平,每场音乐会都能达到极高的基本标准,此举将助推中国在全球古典音乐发展史中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