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风声鹤唳》用舞蹈解读林语堂

来源:北京晨报 | 和璐璐  2018年06月12日09:05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舞蹈戏剧作品《风声鹤唳》上周末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该剧导演王媛媛,制作人韩江,视觉总监谭绍远,文学顾问张可,这个优秀的团队将几十万字的林语堂小说《风声鹤唳》集中在两个小时中,以凝练的台词和12位现代舞年轻演员肢体来展现,给观众不同于阅读小说和改编为电视剧《京华烟云》的另一种角度来诠释。

文学顾问张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之后在瑞典生活多年,对于林语堂这个大部头的小说,她坦言:“一开始觉得无从下手,后来慢慢丰富了爱情这条主线,然后经过导演王媛媛的同意,处理了一些大时代背景的场面戏,将原来大段的独白打破成一小段小段的台词,也让观众更容易理解那个激荡大时代的中国抗战史的故事,从小人物的情感去追溯战争对一个女人的影响,和对一个民族的影响。”经过文学梳理之后,这部作品的完整性和构架也让观众更容易理解。

舞台上“讲台词”可能对于舞蹈演员来说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但演员还是以非常饱满的激情去完成了。该剧谭绍远的视觉呈现也让观众非常振奋,从开头的一块幕布,骤然被一阵风刮走,到整个舞台既飘忽不定,又灵动异常,都带给观众丰富而刺激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