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遗传承要见人见物见生活

来源:光明日报 | 王洪  2018年06月12日09:19

6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报道,上海从市级层面到16个区,都在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打造非遗活态展示平台,推进“非遗在社区”项目,促进非遗保护与传承。

非遗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来源于民间,更要回到民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情。要使一个城市的非遗长久传承保护下去,在做好以往工作的同时,必须更加贴近市民生活,让非遗展示见人、见物、见生活,通过挖掘和寻找,让几近消失的非遗样式得以复原、濒临消失的手工技艺与市民见面。可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每年的传统民俗节庆、各社区街道的文艺活动等,来普及非遗样式,让传统非遗和市民生活紧密结合。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社区的文化活动中心、博物馆、美术馆及图书馆,地铁走廊、商业广场、公共绿地等,推介非遗,使之成为非遗活态展示的窗口。在非遗常态展示上,需不断下功夫在更大范围营造非遗传承氛围,把非遗和文创结合起来,通过非遗的创新性转化,走出城市的特色非遗传承保护路径。

(原载于东方网 作者:王洪 摘编:刘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