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收藏岁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春平 莲子  2018年06月12日10:03

《收藏岁月》

作者:徐春平 莲子 著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ISBN:978-7-5360-8617-3

定价:48元

发现《收藏岁月》的诗意

 徐肖楠

《收藏岁月》是一部别有情味和意趣的作品,是徐春平和莲子多年从事收藏、从事文学的升华与结晶。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再次体验到人的生存从根本上是美学化的:收藏要有美学化方向的引导,才有收藏的境界,岁月也要有美学化方向的引导,才有生存的境界。

在这部作品中看到的收藏与岁月让我们情有所钟:任何收藏都不能收藏历史,能收藏的,只是历史中代代生命对岁月的感悟,而文学是对收藏的收藏,是对收藏的升华。从这样的立场出发,《收藏岁月》是徐春平和莲子的生命向往实录,也是一片片理想的美学化生活风情,它把收藏之内的专门生活与收藏之外的普遍生活曲水流觞地摇荡在一起。

很多文学作品追求的是诗意生活的实现,而这部作品追求的是诗意生活的情缘。这部作品表达了作者经历中的诗意生活的起源和相遇: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诗意生活的情缘,而每一个人的诗意生活的情缘都源远流长、隐约婉转,要尽情追求才能“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于是,诗意情缘成为隐约含蓄的向导,对收藏的迷恋和对岁月的沉思与对生活的诗意向往融为一体,成为舒展《收藏岁月》的中心。这部作品中的每一个描写区域、每一种生活情景、每一个音容笑貌,都能感受到作者的理想情怀和现实声音,都能感受到诗意沉思的时刻追寻和浪漫风情。无论是苏东坡的风流遗迹中,在瑞士的静谧雪山上,还是在广州大剧院的生日时光中,总是长相思、勿相忘,作者沉迷于生命的悠远情意和沉定思绪,总是能让人禁不住地探古寻幽、流连忘返,并由此让这些作品成为生命的生长之地、体验之旅和长久之思。

这部作品想要在普通生活中抓住诗意生存的情缘,所叙述的收藏生活和日常生活都表达了有价值的生命和生活,也呈现了美学化的生存向往和文学行为,从而让生命更有情趣和意味,让自己也让人们对生活更有情思、更有追求、更加专注、更加真诚。仔细品读这本书会让我们感悟到:作者尽情地把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留存在作品中,帮助我们对自己所经历的岁月体验得更好,也帮助我们把更久远的岁月融进生命。

行走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一面伴随作者游历收藏的诗意情趣与文学的抒情景区,一面从作者的浪漫情意中汲取现实生存的优美感受。打开这部作品,会发现,这里到处飘荡着生命的深长意趣:苏东坡的神奇命运,凤求凰红丝砚的楚楚动人,柯军素颜的风情魅力,弗拉明戈舞的诱惑,冰雪家园的遐思,父母乡愁的幽深,一切都融成一层层神秘悠远的诗意化生命气质。

这部作品让人体味到:收藏不是收纳和品鉴,而是发现和深入,不论对文物还是对生命,都是如此,收藏和文学都是发现一种生活风格和生命质地。

(注:本文节选自徐春平、莲子《收藏岁月》一书序言)

作者简介

徐春平,1955年出生,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原副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以藏入文,以文论藏,亦藏亦文。先后在省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报告文学、随笔、散文约30万字。出版《唐叶有道碑》(花城出版社,2011年)、《从高雄到广州》(花城出版社,2014年),两书于2017年5月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莲子,本名徐春莲,品牌期刊《家庭》创办人之一,历任家庭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兼家庭期刊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省妇联巡视员等。中国韬奋出版奖获得者,首批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编审、一级作家。广州大学客座研究员。出版《用心触摸世界》、《莲子作品选》(三卷)、《中国最后的自梳女》、《传奇》等著作2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