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梦里水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瑜  2018年06月11日15:23

上海金山渔村是一座别具风情的江南小镇,它无意张扬,没太被打扰,这里的居民仍延续着最原生态、最自然的小镇生活,半朵悠莲无疑是那颗镶嵌在王冠上的明珠,游客只有走近才能感受到它的温醇、独特。

六月的时节,已是初夏,天气炎热中带着些许清凉,让人感觉不到那灼灼烈日的炙烤,也无乌云压顶般的燥闷。水乃万物生命之源,流淌的河流是金山渔村的血脉,滋养着小镇,也赋予这一方水土灵动之美,烟云、雨雪、霞光、气象变换中的水乡小镇都各有一番韵致。

柳枝摇摆,微风习习,清晨漫步在那河岸边,踩着脚下略有凹凸质感的青石板上,屋檐下面,红色的灯笼、廊棚前黄色的店旗,一切都是那么古色古香,不用忙着匆匆赶路,可以用轻盈的脚步感受小镇静美的脉动,心灵不觉寂静了下来。伫立于金山的灵土,仰望苍穹,风烟俱净,澄澈得如一汪清水。漫漫岁月中流淌着江南水乡的清秀,江南小镇的恬静,江南雨巷的幽深,江南文杰的的灵韵……

小桥,流水,人家,流溢在水墨江南里,看不明虚实,分不清究竟,总能让你体会梦境般的温柔美丽。金山渔村的美,是朦胧而古朴的,是树下悠然落棋,是花间醉然品酒。是庭中淡然品茶。绿水萦绕着白墙,红花洒落于青瓦,蜿蜒曲回的小河在清晨和夕阳中浅吟低唱。乘一叶扁舟撑一支蒿,穿行在青山绿水中,两岸是历经风浪的斑驳和亘古柔情的飘零,一泓清水所承载的,是似水流年的痕迹和沧桑。

金山渔村的美还在于午后那段时光,无论现代气息如何逼迫,小镇依然坚守着一份自在,慢节奏在这里尽数显现。老地方,是不在乎游客打扰的,光阴从门口悠悠穿过,游客置身其中,仿佛自己也是常住在这里的一份子。坐在廊棚下细细品味水乡人家的生活实在是一件惬意的事。整座水乡小镇如诗如画,人处其间,恍然桃源仙境。仅仅是一瞬间,我似乎是爱上了这个恬静、秀美的小镇。我看到花影浮动暗香吹拂左右,人也似乎随着晌午的光霭花气变幻着心情。

都说世相迷离,我们常常在如烟世海中丢了自己。有些人与之邂逅,转身相忘于江湖;有些人与之擦肩,必然回首。幸福在不同的人身上拥有着不同的定义,或许是生活的安逸富足,或许是精神上的安慰与喜悦,或许是一丝细微的温暖,或许是一种自由奔放的洒脱。在我看来,幸福是一种静静的聆听,一阵拂过心灵的清风。拥有思想的瞬间,是幸福的;拥有感受的快意是幸福的;拥有激动的时刻是幸福的。只因我们能真实地享用生命的馈赠,从而品尝生命的真实。记住幸福,留下快乐。

在金山渔村最逍遥莫过于在半朵悠莲古朴典雅的茶社中以茶会友,君子之交,无关名利,就像是杯中茶,看着清澈纯净,闻着淡雅幽香,呡着苦尽甘来,真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精神上的享受,清茶在手,友情在心,茶淡情浓,悠长久远,我也就慢慢理解了茶道中“品茶如品人,人品如茶品”的深刻内涵,说古论今,叙旧谈新,在消磨时光的同时,也把一段淳厚朴实的友情磨得锃亮,谈笑中充溢着袅袅的茶香,真乃人生一大乐事。或许,内心早已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所以才如此的青睐于每一个置身于半朵悠莲午后的时光。那份安然,那份静谧,让曾经粗糙而坚硬的灵魂,变得日益清澈温软,曾经的忧愁与悲伤,也在温润如玉的时光中,化作片片碎玉,随风而逝。心灵,在那一刻,变得简单而纯净,惬意而温馨。人生,忙忙碌碌,永无止境,或许,过程中的美妙比终点的追求更有意义。休闲的时光,让我们更明白了,生命中什么才是重要的,灵魂与精神的追求,永远在路上。

若说金山渔村最有情致的事情,当属在烟雨蒙蒙的时候在半朵悠莲的小院中临窗听雨,捧一本好书,倾听江南烟雨声,那清丽空明的细雨沙沙声仍会不时在耳边回响。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造就了江南恬静可人的气氛,连带着江南的雨也变得那样的文雅,那样的柔和。它们密密的斜织着,宛如一道道水帘,明明看起来细细密密,打在身上却连影子也找不到,落在地上发出细小的敲击石板的清清脆声,再加上那一声声别具江南特色的蛙鸣,不禁又陶醉了,都说“天街小雨润如酥”,怕也就是这样的感觉了。夜与雨编织一帘幽梦,点两盏如月莲灯挂梅梢,拾几瓣似玉冰花藏心底,静看晓雾迷迷,轻拂墨染时光,希望在去往天荒地老的路上。

我对金山渔村的迷恋,还在于她浓郁的文化氛围。青石路、土墙、碾盘、青砖、瓦房、栅栏、竹林、古藤……这是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金山渔村再寻常不过的样貌。经过时光的不断淘洗,留存下来的旧村落、旧民居载着岁月的记忆,借力美丽乡村建设,金山渔村褪去陈旧、破败的外衣,焕发出新的容光,如今已经涅槃成艺术家们心目中诗意的净土。著名书法家唐建平老师在此创办了自己的书法工作室,吸引了一大批著名书画家来此交流创作。渔民画达人——杨火根的渔民画工作室也坐落在此,整个工作室以“海渔”文化为主题,古朴雅致,游客不仅可以一睹渔民达人渔民画的风采,还能欣赏到以渔民画为原型的动画特效长卷…… 金山渔村还入驻了一大批颇具“小资”情怀的店铺,超现代的酒吧、咖啡厅、书吧……在纷扰的现世中,我们想要寻找古典的婉约,可是又想守住现代的浪漫,当我用心感知金山渔村的那一刻,时间静止,凝固的心事已化为现实,可触可感。古典与现代结合,婉约与浪漫相遇,让一切期待变为可能……在这似曾相识的时空里、在这独特的文化氛围中,它总会让你的心灵找到归宿,让你在疲惫、不快之时找到停留、思索、喘息、净化的慰藉,这或许就是金山渔村的特有魅力。而这一切,都是在这浓郁的文化氛围中给你带来生命的新体验、新思考、新探索。

一个客栈、一个人、一条街、一座小镇、一段时光,构成了一种生活方式。那里的一山一水、一人一事甚至每一粒空气都让我舒心到骨子里。那是金山渔村特有的情致氛围,一种休闲的情境,一种生活方式的回归与冲动……这才是我梦里的水乡!

张瑜,笔名:兰心。资深媒体人,品牌策划人,国家级杂志主编。在国内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散文、诗歌、随笔500多篇。多家公众号专栏作家。用文字建造精神的桃花源,安放不甘沉沦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