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刘炜、音乐人高晓松谈正版化 减少盗版引起的人才流失,才能给从业者美好希望

来源:文汇报 | 钱好  2018年06月07日08:31

笔名“血红”的刘炜是中国首位稿酬过百万元的网络作家。可以说,他是网络文学正版化的最早一批受益者。近年来,业内的版权保护取得了不少成果,血红告诉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订阅收入的大幅提升。

作为上海首位以网络作家身份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血红一直对行业内的盗版情况保持高度关注。今年上海“两会”他就提出了重点加大力度打击盗版和剽窃行为的建议。他指出,曾有多起网络小说侵权案件,判罚金额甚至不足以涵盖维权方的维权成本,侵权方的实际获利更是数倍甚至数百倍于这个数字。

提及行业内目前面临的主要盗版问题,血红表示,最需要重点关注和大力打击的就是众多分散的中小型盗版网站,针对此类侵权盗版方,血红呼吁政府方面能够加大管制和处罚力度,比如增加行业禁入处罚,或是纳入征信体系等,“希望未来网络文学行业的正版化工作能够持续推进,进一步保障作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不断完善版权环境,鼓励更多的新生代作家成长为优秀的行业人才。”

盗版给行业带来的巨大影响不独在网络文学,音乐人高晓松曾多次在访谈节目中提到数字音乐一度猖獗的盗版现象,给音乐行业几乎带来了釜底抽薪般的打击。他回忆说,在卡带时代,盗版与正版之间尚有时间差,行业境况并不算太差。但数字音乐的盗版可以说是 “竭泽而渔”:“那时候实在做不下去,每张唱片做出来,一分钱收入都没有。”十几年时间里从没有人付给过他版税,他经历过的唱片公司也是“只出不进”。盗版给音乐行业带来的经济困境还引起严重的人才流失:“最后只有两种人留在我们行业里:一种是真的热爱,‘饿死’也要坚持下去;一种是真没人要。导致行业恶性循环,越来越不行。”令人惋惜的是,像《虎口脱险》的词曲创作者郁东等一批富有才华的音乐人,如今早已不在乐坛,“如果我们行业有版税,他是不会流失掉的。”

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在正版化的快速推进下,盗版数字音乐基本失去了生存的土壤。按照盗版损失占同期行业规模的比例,数字音乐也是目前盗版控制得最好的一个领域。正如高晓松的感慨,音乐人“终于等来行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