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亦师亦友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西南  2018年06月04日08:32

■立夏过后,又收到老方给我的一幅书法作品,写了“不忘初心”四个大字,我当然明白他的良苦用心,这是要我有一种不断回望的意识,并且要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更是启发我要经常纯净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直至抵达自己的初衷。

我所在的上一届全国政协社科界32组,其成员大都是来自高等学府、研究院所、党校党刊、中央机关和司法界,说藏龙卧虎也不为过,他们当中确有不少是上层建筑一些领域的“高人”,有的还是曾在军旅的“老兵”,我把他们当成老师,他们视我为朋友,尤其与几位回忆起当年吃军粮扛长枪的往事,我们之间又多了一层渗透在生命中的情谊。

如老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院长迟福林,连任两届的政协老委员。在一次会议开幕那天,我和他一起进场,不断被记者拦截,我开玩笑说,老迟,今后我可要离你远点了。但事实上我们俩必须要挨近,花名册上我俩的名字挨在一起,住宾馆酒店我俩的房间挨在一起,到大会堂开会和小组讨论我俩的座位仍挨在一起,你不想挨近都不行,彼此了解的机会自然就多了。老迟告诉我,他是1968年入伍的老兵,而且还是侦察兵,足迹留在白山黑水,最后打拼上了海南岛,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一天午后,我们在房间聊天,从当兵的历史到改革的现实,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改革与危机赛跑”。他说,这不是危言耸听,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发展环境,风险与机遇共存,利益与改革交织融合,逼迫我们必须尽快取得改革的实质性突破。过了几天,老迟在人民大会堂作大会发言,中心思想就是聊天时讲的那些话。这给我不小启发,当记者采访我对军改的看法时,我就以“改革与战争赛跑”作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随后我告诉老迟谢谢他的帮助,老迟二话不说,又把他的两本大部头新书送给我,并在书的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了字,真让我有些感动。很多事,大到经国治世,小到人际交往,只从日常生活看一看,就不难洞悉本质,有真性情的人才有真本事。

说到本事,又想到我们组的召集人朱佳木,他的开朗幽默让我们这个组多了一些生动活泼。在第一次小组讨论时,他的几句开场白,一下子就把气氛活跃起来了。又一次中午在餐厅,突然有人拍我的肩膀,回头一看是佳木,他把我拉到一边小声说,上午听了你的发言不错,能不能在联组会上发个言,我说初来乍到,还没进入情况呢,这回就免了吧!下午继续讨论,中间休息时,佳木又对我说,发言的事你再考虑考虑,我又找了理由求得他的理解。一来二去就熟悉了,知道他年长我6岁,也曾当过兵,而且还在野战军,干的活儿和我一样都是新闻报道,后来到军里搞理论教育,再后来脱下军装当秘书。官至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成为著名理论家。这使他的性格中既保留着军人的豪爽,又有着做学问的敏锐和缜密。他曾问我,你觉出新老委员在讨论中有什么不同,我说新委员有新鲜感,热情高,发言时有两种情况,有的找不准感觉,有的不免拘谨。老委员就不同了,不少是连任,还有“老三届”,有的说话都带着“沧桑感”。他笑着说,在政协开会讨论,不仅要准备好自己发言,把话说到点子上,还要善于听别人发言,听出话里有话,这才能履职尽责。他把自己的回忆录《我所知道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送给我,叮嘱我要好好看看老前辈们在会上的发言,我知道他是在对我进行启发式教育。二次会议时,又开联组会,他又为发言拍了我的肩膀,我实在找不出拒绝的理由,恭敬不如从命。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我讲了“三个先要”,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先要做到,要求青少年做到的领导干部的子女先要做到,要求部属做到的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先要做到。我的发言一完,很多委员鼓掌,刚才还有些紧张的心情顿时放松了。当然我清楚,这里面有的出自礼貌,有的是真心赞同,有的是对问题有共鸣,但此时我更想听听佳木的感觉,正在我朝主持人的座位张望时,突然有人又拍我的肩膀,回头一看竟是佳木,他只是冲我笑笑就随着人群走远了。

与前面两位比较起来,方立委员的性格就不同了,平常不爱多说话,讨论发言却很精炼,句句都敲在点儿上。我和老方在会前并不认识,但我早就听说过他,不仅因为他也当过兵,而且还和我一样都在北海公园旁边的旃坛寺总部机关工作过,只是他的资格老,又是有名的“笔杆子”,在我调来时他已进了新华门,成为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我们有一见如故的感觉。老方说他离开工作岗位后重读《道德经》,感受最深的就是,老子说的要把小的征兆当成大事,把少的征兆当成多的后果,用恩德去对待他人的怨恨。为此,他还把老子的两句话“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写下来给我,想来就是对我开始提问的一个答复。后来我们经常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记得在一次深度交谈中,老方提出了一个“八头”的观点:源头与潮头要统一,上头与下头要统一,口头与心头要统一,里头与外头要统一,他说也可以把“八头”理解为是四个关系,我对此深受启发,当晚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老方在“海”里待了这么多年,还能够如此接地气,把大道理说成大白话,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可能就是老子说的“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的辩证法吧,此乃真本事,更是大境界也。

自古以来不乏一字之师,这三位与我在一届政协一个小组相处五年,对我有知识的传授和思想的启迪,交流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会议本身,而向共同感兴趣的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延伸,称得上是我难得的好兄长好老师。即使我和他们在这次换届中一起离开了政协,平时见面的机会不多了,但他们和我一样留恋过去的五年,并以真挚的情感对待我们的友谊。谷雨过后,接到佳木寄来的大作《当代中国史理论问题十二讲》,他还在短信中说,“我是个憋不住话的人,总想找人一吐为快,看来你就是我能‘吐’的对象了。”我知道,这本书凝聚着他近20年的心血,能够把我作为他信任的读者,这本身就是一种真诚的友情。还是在这个春天,海南大潮澎湃,我还在为老迟接受央视釆访时几度哽咽而感动时,又收到他寄来的两本新书《我的海南梦》和《策划天涯30略》,我知道他不只是喜欢那里的青山绿水,而是痴心那片热土,也看到了他当下的风光,但他还告诉了我曾有过的坎坷和失落,而且对希望和追求的梦想从未更改,这是友情的倾诉,更是精神的交流,对我还是人生的鞭策和激励。立夏过后,又收到老方给我的一幅书法作品,写了“不忘初心”四个大字,我当然明白他的良苦用心,这是要我有一种不断回望的意识,并且要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更是启发我要经常纯净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才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直至抵达自己的初衷。我与老迟、佳木和老方他们的情缘,始于政协却没有止于政协,是因为志同道合、意气相投,又属于清风高谊、心照神交,或许这就是一届政协一生情缘的真谛所在吧!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第二炮兵政治部副主任、著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