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名作家与年轻写手只拼作品不拼名气 发起匿名作家计划 张悦然直言“在做危险的事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崔巍  2018年06月04日10:13

2018年,张悦然主编、创刊已有十周年的《鲤》,联合腾讯大家、理想国,举办了一场颇具悬疑感的文学竞赛——“匿名作家计划”。参赛者由中国顶级作家和年轻的文学新人组成。没有题材的限制,没有年龄的苛求,参与者只有一个条件:完全匿名,将作品全权交给读者审判。大赛将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部分。终评评委由著名作家苏童、格非、毕飞宇担任。目前,该项计划已经开始,编号为001和002两位作家的作品,已在各大平台发布,收获了不少读者的良好反馈。

这个时代,大众媒体普遍下沉,严肃文学的影响力持续下滑,尝试让作家匿名的文学竞赛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张悦然表示,这来源于自己写作和名字之间的关系。她年少成名,但名字有时候会带来一些误解,“青春文学的三驾马车”的标签让读者认为自己是写青春文学的。一方面受制于自己的名字,但另一方面也受惠于此,她的名气使她不会面临被退稿的尴尬。但张悦然认为,这对于尚未成名的作家来说,是不太公平的。而“匿名作家计划”便是想“回归原点,只看作品,不看作家”。

与此同时张悦然也坦言:“我们在做一件危险的事情。”她认为,这对成名作家可能是一个冒犯,他们维持了这么多年的声名,可能会遭到批评、质疑。参与这个活动是一种胸襟的体现。对于一个真正想认真写作的作家,他们是想听真话的,真话是很可贵的。

由于“匿名作家计划”的要求,很多成名作家在参与这次写作时,都很希望挑战新的风格,让别人猜不出自己。青少年时代曾为技校生的路内就表示,“如果参与这个‘匿名作家计划’我不会拿最拿手的去写”,有可能不写化工厂,可能换一个元素来写。梁文道则认为“匿名作家计划”是隔着一块黑色的幕布去倾听音乐,也是对当下强调真人真事的极端倾向的逆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