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艳国,扯着那缕烟飞上了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晏彪  2018年06月03日08:30

昨天,在“赤子诗人奖”的间隙,我对山东诗人李庄说,山东有许多文友,其中说到了在2015年我组织几位作家到重庆市的石柱县讲学,那次我邀请了你们山东著名诗人高艳国。他我说到高艳国的时候,李庄的眼神突然躲开了我的眼睛,他压低了声音:“艳国昨天去了。”

尽管,他的声音压得很低;尽管,我宁愿敢相信是我听错了他的话,但,我仍然感动心脏一痛。

“艳国去了?怎么可能,他才50呀……”

“是呀,可惜,癌症复发。”

我和李庄都沉默了,我在手机上写下了几个字,英才早逝,痛失艳国,犹如地震波及。因为是颁奖仪式上,那时的气氛是欢庆的,热烈的,与我此时的心情完全不一样,我悄悄走进了洗手间,洗了一次脸,又洗了一次脸,我无法控制我的眼泪,也无法控制我的情绪,但我知道,此时不是悲伤的时候,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说道:“坚强些,坚强些,艳国要是知道我们在颁发一个诗人的奖项,他一定会高兴的,给予祝福的……”,我告诫着自己,宽慰着自己,完成了颁奖仪式讲话的环节。我说,诗人,无论生命长短,也无论你创作诗歌多与少,最有意义的是你的人品的留守和诗歌是否会被人们永久诵读。

其实,我是想艳国了。那带着一副眼镜、充满书卷气的他,那为文学抛弃家族企业的他,为扶持文学新人鞠躬尽瘁的他,与朋友相见坦诚相待的他,他的去世让我心疼!

《中国老兵安魂曲》是艳国的心血之作,成功之作,既是一部内容厚重、振聋发聩之作,也是一部激荡心灵、发人深省之作。

艳国,我们大家为你唱一首安魂曲吧,“有的人活着,但他已经是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艳国,你还活着,你的音容笑貌永远印记在我的脑海里,无论你飞多远,仍然会是我们经常念叨的人,怀念的人,因为你活在我们像册里,永远不会删除!

艳国,我想起你前年写过的一首诗“我想为您写一首诗”,最后的两句是这样的:

“先生,您说走就走了!您走了,中国的诗歌谁来呵护呢?

此刻,一条悲伤的河流,在我的泪光里穿行而过。

先生,我想为您写一首诗,在青铜与星光的守望里……”

艳国,这首诗同样适合你。每一个诗人,只要他诚挚地热爱,书写,他的离去永会给我们留下一份荒凉。

2018年6月3日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