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湾格花原——砖红色屋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6月01日15:52

作者:马原

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2月

ISBN:9787559704863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我相信全世界八岁男孩的爸爸都是幸福的。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自己就是个八岁男孩的爸爸。我自想是个幸福的男人,因为八岁的儿子而深感幸福。不消说,我写童话就是因为我是个幸福的爸爸。

这是个关于湾格花原的故事,也是关于明天的故事。因为动笔写这个故事的时候,那个男孩不是八岁而是三岁,三岁的孩子无论怎样也不可能完成这个故事的阅读。按照幸福爸爸的想象,男孩至少要到八岁以后才具备阅读故事的能力(爸爸不想让儿子早慧早教,他规定了儿子七岁再开始识字)。换一种说法,这是个有耐心的爸爸,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在开始自主阅读的时候有爸爸写他同样也写给他的书读,打了五年的提前量,五年之前就开始筹备并且动手。

这是一个三部曲,总长度二十几万字。《砖红色屋顶》是第二部,写的是众生之家,男孩是众生的一分子,在众生之中,与众生一道品味生命的况味。我不知道这个故事该怎样分类,是动物小说还是家畜小说,是拟人化还是原生态。其实算什么不算什么也没那么要紧,孩子的快乐包括他的困惑、他的纠结、他的满足和遗憾,没有什么比这更要紧的了。仅就这一点,《砖红色屋顶》与上一部《湾格花原》,与下一部《三眼叔叔和他的灰鹅》都不一样。《湾格花原》是伊甸园里的故事,《三眼叔叔和他的灰鹅》令男孩回到了人间。

目 录

造给自己的虏子

马力在咆哮

狗兄狗弟

黑夜王子

孤独的大自

羊驼黯然神伤

鸡司令的烦恼

风云突变之夜

警察和钟楼

与羊驼的又一个约定

马加闯祸了

夜聊

云的奏呜曲

鸡司令的烦恼(番外篇)

走进湾格花原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