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舞宿迁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春雷  2018年06月01日08:10

宿迁三台山衲田花海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原以为宿迁地属北方,应该干旱。谁知此间地域,近五分之一是水面,比江南还要水灵。那天傍晚,泛舟骆马湖,烟波浩渺,一望无际,波浪们呼喊着,泛滥着……出乎我意料,这竟是“绿富美”之地。

新时代里,项羽和虞姬的后人总有着新的智慧,新的创造,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勃勃生机。

城郊之北,骆马湖畔,有一片丘陵岗坡,名曰三台山。这里原是一家国有林场,面积约12.7平方公里。虽然树木茂盛,却因地处偏僻,抱守凄清,独自枯荣。林场一隅,是一个瘦弱的小村。全村2220亩农地,竟然被分割成612块梯田,高高低低,大大小小,扁扁圆圆,像一件被遗弃的破衣烂衫,披挂在山坡上。

这片土地的出路在哪里呢?

不知哪位高人,提出了一个全新思路。

于是,当地政府与园林大师联手,根据此间山峦起伏的特殊地形,决心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以生态和时尚为旗帜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最美的园林,最美的花木,最美的溪涧,最美的甬道,最美的廊桥。当然,其核心,便是衲田花海。

小村易地搬迁后,这600多块梯田被重新整理、统一规划。而后,把适宜当地的多种观赏花卉,按照花期,分季种植。

这些土地啊,原来只是生长玉米、红薯之类,朴朴实实,是乡下蓑衣草鞋的老农。现在,他们用种庄稼的细心、耐心和爱心,去种花、护花。于是,原本粗粗糙糙的野田,猛然华丽转身,喷薄而出,喷出了满地的虞姬和项羽。

二月暖阳,冰凌消融,春风的纤手,开始悄悄地弹拨四季的琴弦。于是,田埂上边边角角的野花,闪闪地绽放了。

这些咣咣嚓嚓的锣鼓啊,只是序幕。

三月中旬,300亩梨园一夜盛开,瞬间变成浩浩荡荡的白雪世界。而雪白之下,则是同期怒放的紫色二月兰。

梨兰相会,紫白辉映。那是色彩的对撞,那是感觉的炸裂。

接着,从四月初开始,各种本色的演员纷纷登台。赤橙黄绿,姹紫嫣红,排山倒海,惊天动地。而其中,最醒目的主角是三位:红、紫、黄。

虞美人、格桑花、矢车菊、一串红、木槿,酡红、蕉红、梅红、猩红、石榴红、胭脂红、鹤翎红……红得那么标准,那么彻底,那么自然,那么得意,若鲜血,若朝阳,若朱砂,若爱情,若婚礼,似醉汉的狂,似新娘的羞,似婴儿的脸,似一个个娇艳的虞姬。于是,人们在心底的舞台上,与虞姬一起舞蹈,一起舞剑,一起饮酒……

红到深处即为紫。马鞭草、薰衣草、鼠尾草、飞燕草、美女樱,绛紫、朱紫、矿紫、丁香紫、缬草紫、锦葵紫……无论东方西方,紫色均象征尊贵,是王者和圣者的标配。紫,又代表胆识与勇猛,力能扛鼎,破釜沉舟,拔山盖世,霸王怒吼;紫,更寓意哲理和忧思,肃穆、深沉、神秘,让人斟酌生命的重量,反思曾经的轻薄,悔恨过去的荒废,向往一种有秩序的文明。

贵到极处便是黄。硫华菊、万寿菊、金鸡菊、花菱草、月见草,橙黄、杏黄、蛋黄、藤黄、米黄、鹅黄、柠檬黄、橄榄黄、芥末黄……黄得像帝王的龙袍,像非洲的金矿,像赤壁大战的烈火,像楚汉对垒的方阵,像黄河淮河的泛滥。黄得让你妄想,让你恍惚,让你肋生双翼,羽化升仙。

600多块梯田,错落有致,像一方方舞台,站立着一群群最专业的演员,用最专业的眼神,最专业的精神,向你示好,向你微笑。

想想吧,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磅礴气势。

我相信,这里的每一朵花,都是主人宠爱的孩子;我更相信,这里的每一朵花,都是自觉的,自由的,欢快的,充分享受爱情的。所以,她们开得舒展,开得热烈,开得眉飞色舞,开得哈哈大笑。

是的,这众多的美丽天使,当她们站在一起,恰似上海的车展、香港的T台,又好像成群结伙的孔雀,相互羡慕,心怀嫉妒,争奇斗艳,倾情表演,香氛弥漫,犹如雾岚。于是,花的娇美,花的天性,花的神韵形成巨大的冲击力,直冲击着你的眼,你的心,你的每一寸肌肤,你的每一个细胞,如入仙境,如入梦幻,如归童年,如温初恋。放眼望去,所有的梯田,天衣无缝地连缀在一起,宛若一件天然的三色袈裟。

花海中间的小村,整体迁出后,按照人类梦想中的村庄模样进行打造。小桥流水,曲栏回廊,原始客栈,柴门石墙。可听戏,可吃瓜,可住宿,可品茶。白天,人在花中,与花同舞。晚上,头枕花香,与花共眠。小村,有一个诗且禅的名字:衲田村。

这一片花海,这一片美艳,点燃了宿迁人和外地人的花心,每年的赏花人,竟达数百万。城里的人们,走出喧嚣,走进森林,深呼吸,荡涤身心。然后,看花,看这世界上最欢乐的花。置身花海,纵然是耄耋的老者、忧郁的悲客,也会身心震撼,为生命的大美,为天地的大美。

我来到现场的时候,已是十月下旬。大部分花田已经休眠,农民们正在像收割玉米一样收割花秧。但花的香气,仍在空气中飘舞着,碰撞着,撞击着人的神经。

那天晚上,我夜宿衲田村。满室花香,一夜无梦。晨起散步,猛然看到田埂旁边镶嵌着一道长长的银灰色絮状物,宛若贵妇人项上的一条裘皮围巾,华贵且温柔。一位农民告诉我,那是粉黛乱籽草,初秋种植,深秋开放,是百花谢幕后的值班族。看来,施以慧心,草也是美的。

的确,行走在宿迁,感受着各种美。

这里是中国酒都,天之蓝,海之蓝,梦之蓝。小饮三盅,美意盈盈。一梦醒来,天地澄明。

花香酒香,追思霸王。项府深深,楚风余韵。虽然败亡,虽然遗憾,却留下了人类精神的壮烈与华美。

这是一个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南方与北方极度交融之地,既原汁原味,古色古香,又现代时尚,罗曼蒂克。

这种种的美丽和美丽的种种,红红黄黄紫紫,缥缥缈缈袅袅。那是文化的氤氲,那是历史的回眸,那是现实的蒸腾,仿佛一袭吉祥纳福的彩云袈裟,护佑着这方富饶安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