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宋凯琳:新人自白

来源:《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宋凯琳  2018年05月30日09:31

我有一位相识近十年的好友,乐观开朗时尚有趣,加之聪明伶俐,在朋友圈子里、在同事中都很受欢迎。可感情生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想来想去,把终极原因归结为“胖”,因为“好女不过百”。她总想打破这“职场得意、情场失意”的局面,却始终徘徊不前,受困在“吃东西让我快乐、忍不住再吃一口”和“又多吃了一口,好懊恼”的恶性循环里。打电话哭诉时,又要下决心坚持“21天减肥法”“哥本哈根减肥法”等等必然会反弹的无效措施。

我常常被她的焦虑所影响,对自己的身体持怀疑态度。放眼望去,女性普遍处于焦虑状态,被“此身”所累。周围朋友常会把“减肥”挂在嘴边,时不时又因为忘记去健身房而叹气。把怎么“化妆”、买哪些化妆品记在备忘录里。在美容广告的影响下,成天想着单眼皮割成双眼皮,脸颊的肉削一点,鹅蛋脸、V字形,以及抽脂瘦腿针。凡此种种,女性身体审美观,改变飞速,但是往往并不是所期许的。

生活审美与媒体审美其实有很大差距。生活中的美与电视里的美完全不同。生活呈现的是另外的靓丽。美,一旦和身体联系起来就极其复杂,有外貌,也有内心;有言行,还有思想;有当下,还有阅历。而透过传媒的窗口,美却被高度简化了,概念的标签一贴,妆一化,脸一露,仿佛就是美人。

其实,人的身体一旦置于这种压力之下,神经紧绷,生活就意味着拘束,意味着羁绊,意味着丑陋。

事实上,在现代都市紧张快速的节奏下生活,只要能做到开心放松,有条不紊,每个女性都是美的。身体美,并不等同于简单的扑粉、画眉、眼影、口红、睫毛夹弯这些外在的修饰,也不是非要和他人一比颜值的高下。健康快乐足矣。美必是一种行云流水的状态。没有冲突、没有愤怒、没有嫉妒,内心平和,这时的身体就是山花烂漫,就是风行水上,最美。

我借王木可这个人物,想为角色找到内心的平和,山花烂漫,风行水上。写《黄金标准》是想打倒这个标准,推翻这个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