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淡生活的挑战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阿成  2018年05月29日08:02

人生活在平淡之中,常不会觉得这是一种幸福、一种安静、一种惬意。因为它太平淡了,平淡得像空气,像静静流淌的泉水,像山林里的野花儿,像徐徐拂来的春风,像飘浮在天空中悠闲的云。人常常在这种平淡的生活环境中,想冲出平淡,寻找一种刺激,要改变这种“淡出鸟来”的生活,这种状态尤在青年人当中最为凸显。然而,当一个人进入老年后,老夫老妻便心无旁骛地在一起过寻常、平淡的日子了。

年龄大了,不再去寻找刺激、寻找新的奋斗方向,这大约是生命的一种规律,一个人命运的必然。当然在这样的生活中,也偶或会有一些青少年式的话题与谋划。然而,想到自己已经老了,身体渐次地衰弱,要为自己的余生做一些必要的储备了。比如说生病了怎么办,比如说一旦自己撒手西去了,怎样安排自己的子女。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几乎是老爸老妈们无法摆脱的牵挂。当然,这也让他们好为难,好伤感,好悲催。好在这一切都是发生在平淡的生活之中,而且会觉得这样平淡的生活还可以延续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毕竟有人活到了九十岁、一百岁,而自己才刚刚六十岁,还有二三十年的生命岁月哪。这时候他们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一些,比如参加社区的一些活动,去寻找曾经在中青年时代无暇顾及的美好生活和曾经向往的外部世界。当然,这也不单是中国人的话题,更是世界性的话题。即便如此,即便生活欢乐、充实,但潜意识里那种老的危机感却始终伴随左右。因此,务必要多积攒一些钱以防生病或临终时的用度。如此看来,这几乎是一个残酷的话题了。设若说老伴儿生病乃至撒手西去,剩下的一个这才会感到真正的恐慌了,只身影单,便开始怀念曾经和老伴儿一起生活的那些平淡的日子。如果说先前的平淡生活是一杯透明无味的白水,如今才深深地体会到那可是像蜜一样甜的生活呵。倘若儿女孝顺,那自然会好一些,毕竟有人在跟前嘘寒问暖关照着你,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帮助你摆脱心灵的孤单。那就再找一个老伴儿,不过,在这种假想的老伴儿到来之前,儿女们通常会把父亲和母亲的财产划归到自己的名下。父亲或母亲眼睁睁地看着儿女们把自己变成裸爹或者裸娘。当然也有强势的父母,他们似乎看破世上的阴晴圆缺、人情冷暖,不到咽气,绝不会把财产拱手送给儿女,就自然是对自己余生的另一种保障。然而,如此的保障过程必是艰难的,或难以完成的。更何况在当下,某些青年人对某些或有过失的老年人的指责越发肆无忌惮,似乎这样的指责和发难是一种时尚、是一种荣光、是一种勇敢。如此,愈发地让老年人感到自己余生的岌岌可危了!这难道不是当下老年人生活中的别一种无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