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五大亮点抢先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郑娜  2018年05月26日09:39

今年6月9日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记者从日前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遗产日前后将面向公众举办大量非遗和文博宣传展示活动,其中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非遗活动,23个省份218个市县文物部门举办的462项文博体验传承活动等,亮点纷呈。

亮点一

127个国家级曲艺项目会演

今年遗产日非遗板块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届时,127个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将全部参加展演,是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历史上首次实现国家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集中会演。许多国家级的传承人年事已高,但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很高,克服各种困难到天津演出,非常不容易,可谓史无前例、规模空前。

亮点二

1400年庙宇举办民俗表演

今年遗产日文博板块的主场活动将在广州举行。遗产日当天,广州南海神庙将举行“波罗诞”千年庙会民俗表演。南海神庙始建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年历史,是历代官方和民众祭祀海神的场所,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存,见证了千年古港广州黄埔承载的中外贸易往来和友好交往历史。当天,现场还将连线南海一号发掘现场、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黄埔古港古村等地,展现文博行业发展和各地群众参与遗产日活动的盛况。

亮点三

200部非遗纪录片集中展映

遗产日期间,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将在山西平遥和国家图书馆等地联合举办非遗影像展。这是遗产日首次遴选优秀非遗影像作品进行集中展映,共有200多部片子申报参展。展览将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

亮点四

文化+旅游将深度融合

今年遗产日活动,非遗和旅游结合愈加紧密。如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除举行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习俗展和端午龙舟赛等活动外,还将开展“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旅游活动,推出主题游线路产品,让游客体验包粽子、挂艾叶、扎香包、制作涂抹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亮点五

非遗与生活联系更密切

今年遗产日的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所有活动都紧紧围绕非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人民为中心。非遗活动不仅将走进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剧场这些传统的官方公共文化设施机构,还将走进中心广场、商场大堂以及学校、工厂、军营和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