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诗人》十年精选:新时代的诗意象征

来源:上海文艺(微信公众号) | 赵丽宏  2018年05月25日09:10

中国是一个爱诗的国度,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几乎就是诗歌的历史,每个时代,都留下了美妙的诗篇。历代的汉诗,以简洁形象的表达,把自然的美景和人间的感情表现得丰富多彩,淋漓尽致,也把文明的进展和历史的屐痕镌刻在音乐一般的文字中。这可以使中国人可以引为自豪,为我们的汉字,为我们的诗歌,也为中国人自由不羁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上世纪初,中国的新一代文人发起文学革新,以白话取代古文,新文学运动风起云涌,成为那个时代的新潮和时尚。中国新诗,自上世纪初至今,已逾百年。一百年来,中国新诗的创作经历了种种风潮和跌宕,走出一条曲折而又独特的道路。诗歌曾经成为时代的先声,唤醒沉睡的世人,也曾以异想天开的意象,揭示人性的秘密。诗歌曾经变成口号在人群中泛滥,也曾经被人批判嘲笑,被很多人轻视忽略。然而汉诗美丽坚韧而强大的灵魂,一直存活在新诗的潮流中。不管来路如何曲折跌宕,新诗一直在成长,在发展,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引起共鸣和回响,这种共鸣和回响,不仅是在中国,也在向辽阔的世界辐射。新诗应该有怎样的面孔,应该在我们这个时代发出怎样的声音?百人百调,千人千腔,很难有一个权威的声音统领诗坛。但是诗歌创作的现状已经证明,在我们这个有着悠久辉煌的诗歌传统的国度,诗歌是不可能被消灭的。

上海是中国新诗发源和成长的重要领地。一百多年来,无数诗人在上海生活创作,每个时代都有重要的诗作在这里诞生。有人说,上海这样的现代都市,不是产生诗歌的城市。我不能同意这样的看法。中国现代文学史中的很多重要诗人,都在上海创作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诗篇,譬如徐志摩、戴望舒、李金发、任钧、辛笛、闻捷、芦芒等。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的很多诗歌流派曾在上海形成并繁衍,推动了中国现代诗歌的发展。上海一直是中国文学期刊的重镇,上个世纪上半叶,上海是中国新文学最重要的创作重镇和传播中心,很多重要的诗人在上海生活写作,那时上海出现过各种形式的诗歌刊物,虽然发行量不大,但曾风靡一时,成为诗歌爱好者的家园。譬如徐志摩和邵洵美编辑的《诗刊》,戴望舒、卞之琳、冯至等人编辑的《现代诗风》和《新诗》月刊,“九叶诗派”编辑的《诗创造》和《中国新诗》,这些诗刊,在不同的时期各领风骚,展现了丰富多姿的诗歌流派。回顾那个时代上海诗坛的辉煌,至今仍让人目眩。但是有一个现象,一直令人困惑,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到二十一世纪初,长达半个世纪中,上海一直没有一本正式的诗歌刊物。这曾经使很多人感到困惑甚至沮丧。其实,这五六十年中,上海一直是文学期刊的重镇,上海作家协会主办的三家文学刊物《收获》、《上海文学》和《萌芽》,都是国内的一流文学刊物,历来备受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重视,国内的很多重要作家从这些刊物起步被文坛注目。这些刊物,也发表诗歌,我至今仍记得少年时代在《收获》上读到闻捷的长诗《复仇的火焰》时的激动心情。《上海文学》和《萌芽》一直坚持发表诗歌,建国以来数不清的诗人曾在这两个刊物发表作品走上诗坛。但是,解放以来上海一直没有一本公开出版的专业诗歌刊物,这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遗憾。很多年来,一直有人在提议呼吁,但很多年来没有结果。上海难办一家诗刊,大概是一直没有好的机遇,也是很多人看轻诗歌的缘故。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上海诗人》终于问世,填补了一个缺憾和空白。《上海诗人》的前身,是一份诗人自办的内部发行的报纸,多年之后,经过各方努力,成为正式出版的书刊,每二月出版一期,一年六期。我们希望把《上海诗人》办成第一流的诗歌刊物,十多年来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创办《上海诗人》的过程,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参与编辑的诗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劳动。不过这个艰辛的过程也是愉快的,因为有了这个平台,使上海和全国乃至世界的诗坛有了四通八达的接轨。十多年来,《上海诗人》以自己别具一格的风采逐渐被读者熟悉喜欢,并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有人认为,现在这样的时代办诗刊,是脑子出毛病,既无名,也无利,几个写诗爱诗的人在那里辛苦蹦跶,就像和风车开战的唐·吉诃德。这样的看法,当然可以付之一笑。在惟利是图、唯钱为大的风气盛行时,我们能办一个和赚钱毫无关系的诗刊,这恰恰是文学事业有希望的表现。《上海诗人》的办刊方针,是坚持海纳百川的品格,既扶植上海诗人,也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华语诗人,在风格上力求丰富多样,不以编者个人好恶取舍,只要作品是诗人真情的抒发,只要在艺术上有创新精神,就能在这里获得一席之地。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来读诗,但我们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和影响,办好《上海诗人》,吸引尽可能多的读者,并以此营造高雅文学的氛围,推动中国的新诗创作。只要有诗人在歌唱,有人在读诗诵诗,只要诗歌还能引起人们的共鸣,能拨动读者的心弦,诗歌就不至于被边缘化。千百年来,诗歌从来没有离开我们的生活。我们生活的时代,依然需要诗。上海出现一家诗刊,并且拥有读者和知音,这也可以看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诗意象征吧。

这本诗选,荟集了《上海诗人》自2007年至2017年的部分作品。十年时间,《上海诗人》先后出版了60期,发表各类诗歌逾万首,从中选出这样一本诗选,是一次沙里淘金的精华之选。这虽然只是一本诗刊的选本,但也可以对中国新诗在这十年中的进展和成就,做一次耀眼的呈现。

谨以这本诗选,回顾《上海诗人》的十年旅程,也以此纪念中国新诗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