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20年,故事有点多 8年前莫言看《盗墓笔记》以为杭州人南派三叔住咸阳

来源:文汇网 | 许旸  2018年05月25日09:37

如今,网络写手辈出,网络文学作品层出不穷。据中国作协最新发布的年度网络文学蓝皮书披露,国内网络文学创作队伍非签约作者达1300万人、签约作者约68万人,总计约1400万人。换句话说,每100个中国人里就有一名网文作者!

走过整整20年的中国网络文学,不缺作者,不缺读者,那还缺些什么?从“速度写作”迈向“品质诉求”,网文又将呈现哪些新动向?日前,评论家夏烈、百万级畅销书《山海经密码》作者阿菩、咪咕阅读重点签约作家半鱼磐齐聚上海钟书阁芮欧店,分别携新书《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 星火时代》《山海经·候人兮猗》《山海经·瀛图纪之悬泽之战》亮相,就网络文学现状、类型写作、IP开发带来不少“干货”。活动由咪咕阅读、花城出版社主办。

夏烈在新书中回忆了他与烽火戏诸侯、流潋紫、沧月、南派三叔、唐家三少等多名网络文学作家的交往,“一个人的网络文学史”生出诸多枝丫,为走过20的中国网文添了许多毛茸茸的鲜活细节。

比如,书中谈到2009年底,刚出版长篇小说《蛙》的莫言与80后网文作家南派三叔在杭州会面。当时莫言对南派三叔欣赏有加,“看过他的部分作品,那盗墓经历写得,让我觉得好像他家住咸阳附近,肯定跟爷爷或者爸爸去盗过墓。我还对着他的网名,给自己起了个名字叫‘北派大爷’。”

当莫言说起自己曾猜想写《盗墓笔记》的南派三叔是咸阳地界的一中年人时,南派三叔则说,我也一直以为写《丰乳肥臀》的“她”是大龄文艺女青年。

书中写道,莫言看好80后作家并自述:“在杭州与《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见面,聊得十分有劲。虽然很多人质疑他们,但我却一直坚定地支持他们。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文学,当年我写作时,我的前辈对我也有质疑,对我不以为然,甚至强烈抵制。年轻作家重在成长,年轻时就应该狂。80年代,我就以狂著称,如今我一点也不狂了,我会说,我要向80后学习。”

传统作家总爱批网络小说脱离现实,莫言却在感慨:“我说过,文学就是回忆,总觉得作品是需要有生活经历的。原来在这些年轻人笔下,只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没有现实经验也能说出好故事。”那个不再“ 狂” 的莫言, 如今说要消解写作的“ 神秘感”:“把写作看成玄而又玄的神秘行为,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错觉。只要写过信的人,就是做出过文学创作。这个网络的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作家。”

莫言甚至在一篇刊发的文章里分析了如今的写作现状——“现在,全民写作逐渐变成现实。有这么大的一个写作群体,20世纪80年代那种所有人的目光集中在少数几个作家身上的情况必然会发生改变,文学的神圣性也因为网络消解了。有人问,在网络文学铺天盖地的情况下,传统作家会转变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考虑,至于我本人,没有考虑做网络文学,而会坚持传统写作。作家群体也是多元化、多层次,一个梯次一个梯次的。作家的多层次是由他们的生活决定的,读者也分成了无数个圈子,每一个梯次的作家都有自己的读者群。任何一个作家也不要幻想自己能够‘通吃’。”

也许是被莫言和蔼平等的交流方式所感,夏烈记得之后几天南派三叔的微博突然“画风大变”,出现了几段原创的、乡土的、纯文学语言的创作,一天、两天、三天。“我惊讶地留言你是莫言上身了?当时作为南派《盗墓笔记》的终极催稿人,磨铁图书老板沈浩波也在下面喊话:你别这么写了!脑壳坏了?这么写你的书就卖不掉了。”

的确,网络文学与纯文学创作的界限正不断消弭,或换句话说,优秀的小说本身,已突破了刻板成见标签。

前不久,作家金宇澄《繁花》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引起热烈讨论。活动现场,夏烈谈到,《繁花》最初就是在网上发表的,2011年在弄堂网开帖,每天连载,它的运行机制和网络小说更新一样。“入选意味着互联网从不拒绝任何人、任何形态的写作。坚守传统的作家应保持更开放的姿态对待网络文学,网文作家也应从传统文学中吸收养分。一个文学人关怀的对象永远是文学的生命力和它对传统的赓续,所以网络文学这个词对所有人开放。”

如今,网络文学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的时代,由“量变”转入“质变”,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有意识地专注作品质量。“20年的生长,网络文学逐渐走向主流,当三四亿中国受众阅读它们,当据其改编的影视产品广泛进入文化娱乐生活,当网文成为海外传播和文化输出的新增量,优秀文化的品格、文艺创作的精品化等期待,是自然而然、很有必要的。”

延伸阅读

新书速递

《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 星火时代》

零距离记录既熟悉又神秘的网络文学,多维度填补当下网络文学的研究空白。

“沧月,南派三叔,流潋紫,曹三公子,陆琪,唐家三少,江南,安意如,匪我思存,刘慈欣,今何在,潘海天,猫腻,张大春,龙一,夏达,莫言,赵长天,盛子潮,侯小强……他们是我的起点,有了他们的出现和参与,我心里踏踏实实的,觉得温暖,觉得有戏。”

《山海经·候人兮猗》

《山海经密码》作者阿菩时隔7年重回神话世界,《浮生物语》画师鹿菏量身打造47幅唯美插图。

上古时期,洪水肆虐,姒文命(大禹)在前往各地治水路途中邂逅青丘国神女涂山娇(九尾狐),二人钟情且私定终身。涂山娇为爱放弃神力,被贬凡人,不顾一切嫁给文命。奈何文命皇命在身,且身负母亲当年治水失败的怨恨,不久便与涂山娇的义弟伯翳离去,文命最后能否醒悟,挽回已迷失的涂山娇?一曲《侯人兮猗》,山海绝唱,只为君来。

《山海经·瀛图纪》

一部媲美《指环王》的东方奇幻小说,咪咕阅读上架3个月点击超5000万。

陆离俞,平庸的大学教师,只为了寻找失踪的爱人,穿越到远古瀛图大陆,他被赋予了更为险峻的使命……小说情节恢奇诡怪,语言意境深邃,古典文风与现代玄想在此融合,曾入选2017年度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