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呈现中国语言文化之美 ——首批100篇“有声语文”入耳润心,惠及1.5亿中小学生

来源:人民日报 | 董洪亮  2018年05月24日07:37

5月19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门办公区)音乐厅内,“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首批100篇音频作品正式上线发布。方明、傅成励、于芳、康辉、海霞、肖玉、弥亚牛、雷鹏等8位老中青三代著名播音员、主持人现场演绎了中小学课文经典片段,用“中国好声音”向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致敬。

打造“最好听的语文”

说起语文,很多人会背诵课本中优美的句子和段落,能够体会课文中渗透的丰富情感,有的人还把语文传达的价值观作为精神财富珍藏一生。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提升中小学师生普通话水平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服务社会对优秀语言文化欣赏的广泛需求,2016年12月,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并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签署开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组织70多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和顶级录音师录制,其目的是倾力打造一部高标准、高品质的“有声语文教材”。诵读库内容涵盖教育部审定的全部中小学语文课文,将惠及全国1.5亿中小学生和900余万教师。

诵读库审核专家委员会负责人之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负责人表示,打造声音版教材,是中小学语文教育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对于孩子们通过中国最优美的声音,更好地理解课文内涵,进而提升中小学语文教学质量,都至关重要。

参加现场展演的北京市育民小学的教师代表认为,朗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环节,“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对教师非常有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说,这是最好听的语文。

权威专家把关每一篇课文

为确保“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的权威性和高品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专门成立了由播音界和语文教育领域权威人士组成的审核专家委员会,对每篇课文都认真审核把关,达到国家规范读音及表达标准。

据审核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介绍,整套作品体现了4个最,即由最权威机构来组织制作、最权威的专家来朗读、用最高的标准和最严格的程序来审查,从而保证了高质量、高水平。

诵读库审核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静说:“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主持人的朗读,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中国语言文化的生动和感染力。”

《论语》片段、《观沧海》、《爱莲说》、《白杨礼赞》、《金色花》……著名播音员、主持人现场朗读的一篇篇熟悉的课文,让人们沉浸在优美的意境之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与小学生共同诵读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激发了现场听众的爱国热情。

“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还助推“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听到标准的中国声音,享受到平等的教育资源”进程。公众可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教育部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点击收听“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首批100篇音频教材。

著名播音员雅坤说,诵读库不仅有益于广大学生与教师,还对全民学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