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原创童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吴学安  2018年05月22日10:53

中国童书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目前全球图书行业发展最快的就是中国童书,年出版4万多种,总量居世界第一。然而,对进口依赖性较强、国内原创作品不足、结构单一等问题依旧存在。无论是童书出版从业者还是业界观察人士,他们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我国童书出版要向高质量发展,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工人日报2018年5月11日)。

目前我国儿童文学图书销售呈现爆发性增长,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期: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家、品牌作家和畅销书作家;童书出版从专业出版演化为大众出版;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量世界第一。对文艺市场的繁荣来说,童书是一个重要的分支。其要义不仅在于能够增加图书市场的有效份额,更在于童书乃是启迪孩子心智的书籍。所以,原创童书受到热捧,会我们带来重要的文化启迪。

随着中国“二胎”政策的落地,童书市场正孕育着更大的前景。京东图书发布的2016年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按销售码洋计算,童书成为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领跑”中国图书市场。中国原创童书的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中国童书出版格局分散、个头不大、实力不强的局面得到改观,原创童书出版的专业化格局得到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在“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的推动下,本土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出版,已经改变了以往引进版图画书一统天下的局面,童书原创新书竞相发力,呈井喷态势,原创新书数量之多、质量之优、门类之全,令人欣喜,充分显示出中国原创童书的勃勃生机。

然而,在市场繁荣发展的背后,中国原创童书无论是创造力、故事品质还是市场表现,与引进童书还有一些差距。童书出版多,市场火热,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这一方面体现在选题策划上,有些出版机构急于求成,或大而不当,或粗制滥造,把许多不适合少儿阅读的内容,以非常诱人的噱头出版,结果要么小孩子不喜欢看,要么造成很大误导。另一方面表现在内容创作上。许多原创童书也存在语言和内容上的问题,或语言与少儿阅读的年龄层次不相符合,或内容粗糙、价值观不正确,“不走心”。在这背景下,家长若对阅读缺乏审美能力,就很难从中挑出适合的作品。

与各种引进版童书的热销相比,中国原创童书市场表现则相对平淡。尽管本土原创童书特别是图画书的创作和出版,已经改变了以往引进版书一统天下的局面,但童书原创力仍需进一步加强。一方面,优秀的原创童书要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能够吸引孩子的阅读兴趣、拓展他们的阅读视野。这些都是优秀的原创童书应该追求的目标;另一方面,原创童书的创作离不开宏观政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鼓励和引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原创童书的创作,需要顶层设计的支持。这就要求国家层面需要建立和完善对于童书的立项等工作,为原创童书的市场注入无限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