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作家走访嘉兴南湖、拱墅运河和滨江企业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黄慧仙  2018年05月22日10:28

5月20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期间,160余位来自全国的网络作家、文学网站代表等,走进嘉兴南湖、杭州拱墅运河及滨江企业开展系列采访活动。

在拱宸桥边的桥西历史街区,坐落着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梦入神机”三位知名网络作家的工作室。网络作家“天蚕土豆”说,工作室附近都是民居,和老百姓接触的机会很多,在进行现实题材的创作时取材十分方便。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网络文学创作的自由、开放氛围,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都强烈地吸引他留在了杭州。

江南书斋廊檐下,徐徐运河流水声,带来的,是无尽的历史回味和珍贵的现实灵感。

网络作家“烽火戏诸侯”与“梦入神机”位于拱墅运河边的工作室。

“未来我计划创作一部以拱宸桥为原型的现实题材小说,书名就叫《运河密码之拱宸宝藏》,希望能为运河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贡献。”网络作家“梦入神机”说,大运河、拱宸桥,还有江南韵味的建筑等诸多元素都不断激发着自己的创作灵感。

来自甘肃的网络作家猪三不说,大运河,让人感受到的是浓浓的历史气息;而杭州带给人的,更是开放包容的心态,走在全中国前沿的政策意识。多方加持,网络文学必将在运河文化的滋养下焕发出更鲜活的生命力。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在嘉兴南湖,近50名网络作家及网络文学工作者登上烟雨楼俯瞰南湖风光,瞻仰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追寻前人足迹中,追忆中共“一大”背后的故事,铭记“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从海口赶来的天涯文学运营总监戴秉汕是一名党龄7年的党员,这是他第一次亲眼看到红船的模样。“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在网络上传递正能量。用网络文学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戴秉汕说。

“一件件鲜活的史料,仿佛把我带回那个血与火纷飞、苦难与梦想并存的激荡岁月。这次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学习,不仅开拓了理论视野,还提升了精神境界,对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是一次升华和洗礼。这样的活动对我今后的创作和生活将产生巨大的提升和引领。”网络作家管平潮说。

此外,在杭州滨江的队伍还参观了智慧e谷、阿里巴巴、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等滨江企业及“中国网络作家村”,充分感受到了浙江的改革创新精神。“浙江能够诞生无数伟大的企业,并非一时幸运,而是源于他们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前沿的目光。单‘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成立,就展现了其在网络文学发展上的前瞻眼光和非凡行动力。”来自湖南的网络作家“罗霸道”说。

网络作家们在采访中感受生活,触摸历史,汲取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日后更多现实题材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素材,也为讲好中国故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文学创作导向打下基础。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说,相比传统作家,网络作家对现实社会的接触相对较少,实地采访活动能让他们从不同方面感受中国、感受浙江的巨大变化,也增强了他们对现实题材的认识。对于他们在网络文学创作时责任感、使命感和正能量的提升,同样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