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劳者歌其事•五月诗会”: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毛雨婷  2018年05月22日16:51

5月19日,由《青春》杂志社、吴晓波南京书友会、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劳者歌其事•五月诗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冯亦同、方政、路东、黄梵、陈永昌、兰兰、海马、杜立明、马铃薯兄弟、陆新民、顾耀东、雪丰谷、白小云、王晓辉、刘畅、小草、竞舟、愚木、树宁等50余名诗人,和来自美国、土耳其的诗界同仁出席了诗会

二月兰诗社的社员集体朗诵了原创诗作《420米深处》,全诗气势磅礴,浓郁顿挫,表达了对辛苦劳作的地下矿工的敬佩与尊重,彰显人间情怀和人性关怀,也体现出本次诗会的主题“用诗歌温暖热爱劳动的人”。本次诗会分四个章节,内容涵盖了对劳动、城市、自然、人生等方面的洞察与理解。诗会伊始,诗人冯亦同送给大家一首即兴创作的短诗:“五月花开分外红,青春诗会校园中。劳心劳力歌其事,小草砥砺攀紫峰”。冯亦同带来的个人诗作《江畔:致建桥人》,写的是当年参观泰州大桥建设的经历与感悟,他以深情的语调朗诵诗歌,讲述故事,表达了对建设者的敬意。之后,诗人方政朗诵了《快递员的车轮》,朴实无华,哲思盎然。顾耀东的《日记:5月1日》、海马的《它叫祥林嫂》,感同身受地表达了对底层劳动者的深切关爱。陆新民的《那里有一座桥》优美空灵,举重若轻,挥洒出建设者的豪情。诗人们以饱满的激情,从不同的层面和维度,诠释了劳动者悲欣交集的心路历程,也展示了多元化风格的诗美探索。

诗会第二章节是关乎“一座城的记忆”。90后美国诗人梁道本朗诵了他用汉语创作的《南京九乡河》,细腻的笔触,流利的语言,标准的中文普通话,透露出他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观察与反思,彰显令人惊艳的中文功底和诗文才情。兰兰的《能不忆城南》是一首献给南京老城南的情歌;小草的《这些年》表达了对过去年华的回首。由南京女诗人孙冬、刘蕴慧等组成的LESS诗歌团登场合诵了《LESS四重奏:声音》,以特有的女性视角,讲述有关声音的故事。五月诗会,这是一场永远不会迟到的约定,诗界大咖与诗界新人齐聚一堂,共同切磋分享;抑扬顿挫的优美诗句,如清泉淙淙,流进观众的心间。

在诗会第三章节,诗人黄梵展示了新作《骑马》和《大海》,以精致的比喻和出色的修辞,表达出深沉的现代性反思。90后土耳其诗人纳狄朗诵了自己翻译的中国诗人王家新的《在山的那边》,他的土耳其语朗诵,节奏鲜明,一气呵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诗中浓浓的异域风情。女作家竞舟的散文诗《面具》,带给人一种安静下来听诗的欲望。白小云的《影子》融合了女诗人自身的经验和超验,以充满律动的句子,传达出微妙的个体感触。第四章节的诗作,关乎花草,也关乎生命。雪丰谷的《忍冬》认为花草也会向我们传达人生的意义;杜立明《木匠的美学》切入视角奇特,优美的诗艺,在一呼一吸中浑然天成;陈永昌的《采药老人》,写出了采药者鹤发童颜的神采和乐于奉献的情怀;诗人龚波以富于磁性的浑厚的男中音,朗诵了原创词作《满庭芳》《鹧鸪天》,彰显人道情怀和赤子之心。

由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原创诗歌读本《江海诗人》新近问世;在诗会现场,《江海诗人》名誉主编张世元、执行主编吴向洋联袂主持了《江海诗人》第一辑首发式。来自国防科大国际关系学院的数十名学子也参与了诗会朗诵。南理工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宗刚博士指出,南理工近年致力于诗歌活动、诗歌教育、诗歌创作、诗歌研究等方面,一年一度的五月诗会弘扬诗教传统,传递诗坛正能量,是颇具影响力的诗歌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