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举办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暨《大地之殇》作品研讨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晓红  2018年05月22日09:03

作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推进创作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重庆市作协加强评论引领,开展了系列重点现实题材作品研讨工作。今年5月,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暨《大地之殇》诗歌研讨会在重庆文学院举办。《大地之殇》是曾获十月文学奖的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唐力为汶川地震创作的诗集。作品通过对“5.12”的深刻描写与反思,抒写出生命与死亡交锋的悲壮、信心与绝望的奋争、人类之痛和民族之暖。

与会者普遍认为,唐力用诗歌全景描述祖国和人民抗击5.12地震,深刻独到,别具一格。他的作品关注现实生活,用诗歌的形式表达祖国与人民在灾难面前深沉的爱、善和美。作品不是简单的呈现灾难,不局限和满足于描写民族悲痛,而是从灾难中提炼出人生的希望、人性的光辉、人性的温暖,对生命价值、生命意义进行多元思考,在悲痛中凝结人类的智慧和经验,值得重大现实题材创作者们借鉴。大家认为,在现实题材创作中,应该倡导、引导这样一种文学态度:关注生活,贴近群众,处理好重大题材和重要作品之间的关系,把重大题材写成重要作品,把重大题材和艺术追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现实题材重大作品创作的质量和水平,推进文学创作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