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宏长篇小说《男人帝国》:男人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毛勋正  2018年05月21日13:48

第一次看李宏的长篇小说《男人帝国》时,只是一本厚厚的打印稿。说实话,当时直观上就觉得这个书名不妥当,感到其中膨胀着一股大男子主义的意蕴。尽管不少人对此提出了异议,但李宏仍然坚持用这个书名。

书出来后,我又认认真真读了一遍。由于李宏在书中表现出来的熟练的创作技巧、精巧有趣的故事情节、性格鲜明的人物设定和流畅幽默的语言表达,这第二遍读起来倒也津津有味。但是对“男人帝国”这一书名仍然觉得有点别扭。直到一天凌晨醒来,或许是冥冥中的顿悟,突然明白了李宏以“男人帝国”为书名是有其野心的,他要在书中构建一个当前社会所缺少而又一直为我们这个民族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情怀,并不是要宣扬所谓的男权主义。

这本书主要人物有三个——邓天和、刘明汉、毛子美,三个从导弹部队转业的军人。毛子美是一名“官二代” ,却又没有“官二代”们的毛病,转业前是部队最有前途的发射营长,邓天和、刘明汉是同年入伍的老乡,是深受各级领导信任的士官骨干。就是这么优秀的三个军人,却因为毛子美私自驾驰装备车出了交通事故而葬送了军旅前程。邓天和、刘明汉为了保全毛子美而很义气地代替他承担了事故的全部责任,以至坐了三年牢,而毛子美也受到处分,转业到北京进了国家机关当上了处长。小说对他们的军旅生涯没有多少着墨,而是从邓、刘二人从牢里出来开始了一段朴实而又传奇的创业故事。在毛子美和他那身家上亿的妻子冉玉的扶持帮助下,邓天和回到川北老家,开办起了生态康复旅游事业,而刘明汉则在北京发展。几年后,一个成为家乡最大企业的董事长,另一个则成为京城数得着的成功企业家。毛子美的事业也蒸蒸日上,从处级、副厅,后来又到西藏挂职任地区书记。小说在叙述三人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既集中展现了商场商海的波谲云诡、主人公们的义气豪情,又通过冉玉、向总、唐顿、娄胜宇等个性鲜明的人物以及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和交往,生动形象地描绘出一幅当代社会的人情世故和风土文化。

无疑小说至此已经构建完整,一个好玩而又励志的故事和众多丰富多彩的人物形象已经足以支撑起这样一部大块头的作品。但在小说最后,情节却发生了急转,毛子美到西藏挂职,为了抢救遇险的藏族同胞而不幸牺牲。邓天和、刘明汉在事业取得巨大成功、名望地位不断攀升之时,却不约而同地来到西藏这片净土寻找自己的老营长,寻找失落的精神家园,寻求灵魂的净化和升华。这才是小说的真正落脚之点。中华传统文化里,对于人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当了多大官、挣了多少产业,而始终追求的是一种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家囯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几千年来众多读书人的行为准则。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更是一代代中国人自警自省自厉的人生信条。家国天下情怀尽管一直为中华传统文化所推崇,但真正具备这一情怀并付诸实践的,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却不是很多。同时从时间跨度上来看,每当遭遇外敌入侵、人民遭受重大灾难、国家贫穷落后时,对家国天下情怀的强调往往更多一些,而在和平时期或太平盛世中,人们对家国情怀则不会那么在意。当前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文学作为时代的号角,本应大力倡导这一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大情怀,但我们看到的众多文学作品中,更多的还是聚焦于个人的小情小爱、家长里短,倾情于表现人性的弱点和扭曲,还有的则玩起了穿越,沉迷于虚构、玄幻的世界之中。当然这些作品也是人们需要的,也是文学创作应有的重要内容。但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网络时代人们的追求,并不仅仅只限于学习、工作和生活,大多数人都还有自己的诗和远方。而这种诗和远方的最高形态,就是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这是一个永恒的生命课题。邓天和、刘明汉在创业过程中,也一直在思考并寻求着答案。他们发展生态产业、建起老年康复养老中心、积极为社会捐款捐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但这还只是出于人性善良的本能和传统道德文化的驱使,还没有上升到理性自觉的高度。而毛子美由于受家庭的影响和自身接受的教育却已经先知先觉,成为一个具备家国情怀的高尚的人。他在日记里就写到,我们应该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个西藏人。小说给毛子美的文字不多,却是文眼所在。当邓天和、刘明汉来到高原看到老营长毛子美牺牲的场景时,在灵魂遭受巨大震撼和冲击中明白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小说结尾时,两人躺在高原上,刘明汉说,我们应该下山了,毛营长可能在那里等我们呢!一语双关,他们要去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更是一个精神和灵魂栖息的高地。

看李宏的小说,故事多、段子多,好看也好玩,但他在看似调侃和嬉笑怒骂的创作中,始终没有忘记文学的使命和作家的职责。这部小说,可以说较好地实现了他的创作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