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尘滚滚,深几许

来源:新浪博客 | 喜石  2018年05月21日10:35

阴雨濛濛,烟笼长堤,江南的春,润得滴得出水来。池边那几株柳约好似的,齐齐萌了新绿,拂之不去的柳烟如雾;景观道旁的垂丝海棠,迫不及待探头的花苞与露脑的新叶,早上与中午,都是不一样的;河边队列整齐的水杉树,裸露了小半年的枝干有了新芽,高挺林梢的硕大鸟巢,很快将淹没在绿云之中,云雀高歌,闻声而不见影;更别说红的山茶、白的玉兰、黄的迎春、粉粉的美人梅……开了个漫山遍野。

早早来到办公室,舍了晨走,将今春最后一瓶的最后一口膏方静静服完,立即将玻璃瓶洗净灌水,插上鲜花,另一番况味。无论做何事,稳稳地做,方得趣味。稳者,先稳心。世间不独大事,认真地做每件看上去极细小的事,以宏阔的心,也是好的。

偶读三联节气微信公众号《记茶心语 | 时刻》一文,谋篇布局吸睛,行文叙事精细,然入眼点、聚焦处,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与友分享时道:“言为心声,此作者话太多,急于表达,铺陈甚为繁复华丽,心气却是散的、弱的,有点儿可惜。”心气决定文气,文字的存在意义,仍似不可言说。心如明镜台,映照万物,而不染著。明净之心,只作映照,而不评判,故而自知仍为多语。做事,更能帮助达理的吧,达摩言,“修道法,依文字中得解者,气力弱。若从事上解,气力壮。从事中见法者,即处处不失念。从文字中得解者,逢事眼即乖?经论中谈事,与法疏也。虽口谈事耳闻事,不知身心自经事。”

当一个人知晓自己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正在做什么,为什么会如此,便不会轻易被情绪所控制。“十分冷淡存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淡,亦有淡的滋味,如了一杯茶,同样是岩茶,年轻时贪爱肉桂、大红袍冲天的香、惊艳的色、从上而下浇淋泼洒的酣畅茶气,有着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气。而现在或许就更偏爱白鸡冠柔柔的香、微微的甜、长时间低温烘焙的悉心呵护中产生的耐泡性,历经岁月而茶气内蕴,有着沁人心脾、持久释放的不离不弃。芒格语:“当你手上只有一把锤子的时候,全世界都是钉子。”不再贪看如此一些文字,声嘶力竭大吼大叫,用力地记下什么、强调什么、证明什么、说服什么、歌颂什么、唾弃什么、引领什么、感化什么……不必,都不必。每个人,走自己选择的道路,都是自我意志的表达。而走上自我之路以前,每个人都选择了许久许久。没有好坏,且相信每个人的选择。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凡一切心,皆为非心。逢苦不忧,遇乐不喜。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也非尽是坏事,只要理解、懂得、悦纳,即可甘之若饴。山有峰顶,海有彼岸。长路漫漫,终有回转。余味苦涩,可有回甘?我知道,眼前的这个世界,并非我所知道的这个世界。才欲放马南山,转身却入红尘,红尘深深,深几许?如了古今大战秦俑情,你是那红粉,巧笑倩兮,我是那死士,凛然赴刑。一滴泪,溅上我的剑锋,洇开你的粉笺,还沾湿了江南十里杏花田。从未想着唤醒你,要等你自己愿意。

如果可以,一睡千年,当我张眼醒来,仍是莺歌蝶舞、桃红柳绿,你在梅边,在柳边,在湖边,在楼边,眉眼弯弯,笑意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