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怀念那个凄苦挣扎的灵魂

来源:新浪博客 | 我是猫七菇凉啊  2018年05月21日10:33

生命有很多无奈,这是我很早就明白的道理,从曾祖母去世的时候开始。接着是祖母的离去,生死有命,完全靠天,可是那种有人离去没人来的孤荒感,还是处处挠心。人海茫茫,有人正面临生死离别,有人正经历的是比死可怕的心灵折磨,不堪负重,却不得不在荒芜中踽踽独行。人走在路上,难道已注定了形单影只?

也许我该来写写那个人的故事了,并不是没想过写,只是奈何才疏学浅,那样的人,我该如何写下他来呢。他是我们都想吐槽的人,脾气暴躁,没有礼貌,我行我素,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还有致命的是,在虚荣的丑恶的包裹下还要作死的作。在遇到他之前,我觉得世界上总有一些不可理喻的人,难以接受,而那之后,让我有了一个不一样的认知,没有哪一个不可理喻的人是不可原谅的,因为你总要遇到一个不可救药的人,却还和他成为朋友,他就是那个人。在我看来,他不是性格的怪异,而是性格的残缺,一直不太明白是怎样的境遇才会把一个人塑造成一个正常的疯子,一个完整的精神病。

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经历过的事,我只能作为一个旁观者看看。人生就是这样,就算是自己想要拼命隐藏的秘密,但也希望一个知情人去向世人倾诉。故事的开始是怎样我不知道,只知道他在十岁左右被父亲带回这个城市生活,前面的故事是怎样我不是太明了,那涉及到上一代人的爱恨情仇。

他从原来的城市被带走的时候,没有太多的不舍,更多的是激动。他以为,换一个地方生活就是好的生活的开始,可以远离这里的恩恩怨怨,即使他那时才十岁,对于父母恩怨并不十分了解,但是他忘了,带走他的这个人也是前面故事的主角之一,更是他从来没有看透的一个人。他即将迎来的不是曙光,是另一个深渊。深渊的起点是从进门的那一刻看见那个女人开始,第一眼看见他,他就不喜欢她,他也明白,生命还是对他不公平,终究还是逃不开困苦的折磨。他只能颤颤巍巍的附和着这个眼神中全是冰冷的女人,他清楚地看到女人眼里射出的寒光。

终于熬过两年,他微微松了一口气,马上就要上中学,他有机会远离这个可怕的魔窟,因为初中是可以寄宿的,虽然需要很大的努力去让他们同意,但是这一次,他说什么都要抗争到底,为自己,也为逃离这个地方。你不知道这两年我经历了什么,承受了多少的辱骂和虐待。我终于可以开始好的生活,他曾经这样告诉过,所以他赌上所有,去抗争。以死相逼终于是让他有那么一点胜算,毕竟这个世界还有一种叫做法律的公平,只是很少敢去用它罢了。

他开始有点期待,但他不会想到,有些事他终究抗拒不了,命运也终究不可逆转,生活总是在给你希望过后,接着给你致命的一击。又是一个他不太感兴趣的周末,回家对他而言已经习惯性的有厌恶感,毕竟有一个不太友好的陌生女人也有一个不太熟悉的嫡亲的男人,一个凑合的家庭,必定会滋这样一群凑合的人,这一点他是早已明白的。钥匙拧开,没什么声响,他松了口气,冷冷清清的正好,至少的轻松一会儿。

他不知道噩梦总是降临在白日,门窗也挡不住恶人,然后以爱之名他接受了一场生不如死的洗礼,他拼命的叫着妈妈救我,还呼喊了他的父亲,甚至连那个女人他也叫过,上天要安排一场苦厄,神也会袖手旁观,这就是命运。没人救赎得了他,他被一个具有严重恋童癖的来家里借宿的不熟悉的姑父毁了。

记得他说过,原来我以为上天是悲悯的,可是它忘了我。这是个荒唐的世界,正如老舍所说:其实雨并不公道,以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曾说过这个世上还有一种法律的公平,只是没有多少人用它,他的母亲、父亲、那个女人选择了最无耻的的解决之法——缄默!人有很多种死亡,不怕在沉默中爆发,就怕在沉默中死亡,他说死亡是这些年来最后的抗争,然后我看见了他的湮灭。

其实看过他所做的所有努力,尝试的所有改变,只是有些伤害是窜进血液里的针芒,时间改变不了什么,反而会在每一次流转中剥蚀的更加痛苦。那根针芒始终存在骨血之中,即使后来,在人性的映照下让世人都知晓了针芒的存在,却又面对着茫茫血流无可奈何,所以末路就在这时敞开。世界上是否真的有什么通向美好的道路,有人在默默的寻找,有人已经放弃……如果人生,活着只为了活着,那这个世界有该有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