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5月19日21:08

5月17日,历时15天的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北京怀柔举行了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现场

5月17日,历时15天的北京老舍文学院首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北京怀柔举行了结业仪式。20名北京中青年作家参加了本届高研班的学习。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为高研班的举办致贺信,给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愿作家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并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文学事业发展中,围绕现实主义题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共振,创作出新的精品力作,不断向文学高峰攀登。

颁发结业证书现场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北京作协分党组书记程惠民在结业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北京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北京老舍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升山为本届培训做了总结讲话,阐述了文学的使命与价值,梳理、分析了每名授课专家的授课主题,对学员撰写的创作竞赛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对学员的创作提出了更上层楼的期望。

青年作家王永华、王名环、周宝平代表学员发言。他们表示,在十几天的学习中,文学院为大家精心设计安排了课程,这其中,有丰富理论传授课、经典小说解析课,有务实的学员作品点评讨论提高课,有与文学相通的人文素养艺术课,还有师生对话、主题创作竞赛、趣味的运动会等,使学员们徜徉在文学的世界里,收获颇丰。他们今后将继续坚守文学创作的阵地,以苦为甜、以勤为本,领略生命、解释生命,写出有生命的佳作。在他们的创作道路上,这虽是培训的终点,却是文学创作的新起点。

北京老舍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为主线,推动北京文学繁荣发展,促进北京作家队伍建设,为北京作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届高研班邀请了名作家、评论家刘恒、刘庆邦、白烨、贺绍俊、白延庆、李林荣、徐则臣、李云雷等多位文学导师,教授高质量的文学基础、解析、讨论课程共计23场,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充分了解新时期以来我国文艺方针政策、小说创作技法,帮助学员们提升文学综合素质、承担作家的社会责任,创作出更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书写现实生活,写好中国故事。

结业仪式后全体合影

(编辑:尹超 摄影:罗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