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明星字体IP助汉字文化推广

来源:中国艺术报 | 苑广阔  2018年05月17日15:50

在江苏卫视近日播出的《无限歌谣季》中,歌词字幕少见地出现了个人字体——“汉仪毛不易体”,这是根据歌手毛不易手写字打造而成的一款字体。为明星打造字体,在社交平台、电视字幕等环境下使用,如今成为一个新现象。应该怎么认识这样的现象,其对汉字文化有什么样的影响?由此也引发了人们的议论。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一些明星的字体,不仅可以成为一种商品,甚至还被IP化。早在2007年,由明星徐静蕾和方正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方正静蕾简体”就被方正称为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书法计算机字库产品。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字体应用范围的扩大,参与字体开发的明星更多了。

对于开发公司来说,与明星合作开发字体库,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字体库产品,而且还可以吸引这些明星的粉丝来购买这样的“明星字体” ,以获得更好的推广应用。对于明星们来说,这显然也是在展现自己歌喉、演技之外展示个人才艺的充满“艺术范儿” 、“文化品质”的窗口。中国向来有“字如其人”的说法,能够写得一手或娟秀优美或苍劲有力的字体,对明星个人形象的塑造,无疑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而能否通过这种方式赚钱,反倒在其次了。这么看来,明星字体商品化、 IP化,可以说是一件明星、明星粉丝和字体开发公司多方共赢的事情。

当然,一些网友可能并不这么看。他们认为,一些明星的字写得太丑太难看,如果用他们的字来设计推出字体库,只能是对汉字艺术的一种亵渎与破坏,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破坏。笔者以为,这种想法可能就有些杞人忧天了,因为无论是开发公司选用字体、明星展示书法,都事关“形象” ,自觉把关以免“献丑”几乎是必然逻辑。需要承认,不是每个明星的字都写得好看。但字体开发公司在选择合作明星的时候,不会只看他们的名气,主要还得看他们的字是否漂亮,否则推出的字体库也不会有市场;同时,绝大多数明星对自己的字写得好不好恐怕也有自知之明,如果字写得难看,还要推出字体库,对自身形象的塑造只会起反作用,明星自己也会不愿意。这样一来,明星字体便水到渠成地“良币驱逐劣币” ,其积极效应就是可以想见的了。

或许,夸大明星字体的文化效应会言过其实,但必须承认,在粉丝传播越来越发达的当今时代,明星的“吸粉”功能不容忽视。那些字写得漂亮的明星,通过字体开发公司推出属于自己的字体库以后,不但可以吸引自己的粉丝使用和模仿,而且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让粉丝之外的更多人认识到字写得好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汉字从艺术与文化的角度来看,也处在不断变化、发展与演进之中,需要吸收新鲜血液、体现时代特点。我们曾经有几十年前风靡全国的“庞中华字体” ,虽然不能把明星字体与书法家字体进行专业比较,但现在明星字体的出现,同样有利于丰富汉字的文化性与艺术性,有利于汉字的发展和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