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图画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洪波  2018年05月14日10:22

如果说孩子是天使,图画书便是小天使们进入阅读天堂的通行证。

在诸多的儿童文学门类中,最贴近儿童生活和心灵的是图画书。

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图画书是儿童清澈如水的目光中的惊喜、惊叹乃至惊艳,是色彩和线条加上语言文字的超常组合后给予眼睛的恩赐,正是因为有了图画书,孩子们的人之初才如此缤纷和精彩。图画书承载着孩子的阅读初心,纵横驰骋着他们童稚的梦想,让他们从手指到目光都承受到长者的关爱,心灵因此而滋润丰盈,图画书是成人世界送给天使最珍贵的礼物,比爱更浓,比情更重。

图画书是文字与图画的双重组合,是作家与画家高度默契后的通力创新。即便是无字的图画书,无字的创意背后隐含无数有字的策划。世上的小说诗歌散文多多,一笔在手睥睨天下的才子无数,但唯有图画书排斥独行侠,没有“合作”二字,图画书无法诞生。

如果优秀的作家和优秀的画家携起手来,他们必将种出人类精神史上最美妙的艺术花朵,而我们的孩子在精神味蕾的初始阶段,会留下永难消失的口味记忆,这种精神味蕾与口味记忆将决定他成长的精神高度与宽度。所以我希望人世间这样“美妙的艺术花朵”越多越好。因为任何种族都懂得一个浅显的道理:孩子是未来,是我们的薪火传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留给孩子,既是天性,也是本能,证实这一点并不需要高深的理论。

本次儿童文学编辑双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儿童文学出版,研讨分主题对图画书出版十分关注。在座的代表都是儿童文学出版界的精英。你们为图画书的出版默默付出,甘当幕后英雄,出版了不少优秀的图画书,让中国图画书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因为你们专业的眼光,你们的牵线搭桥,让作家与画家得以通力合作。请允许我以作家的身份,向你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允许我向画家朋友们致敬。正像音乐让歌词插上翅膀一样,你们用色彩和线条,让我们的文字凸显与复活,灵动中有一万种惊喜,画面上有隐含的诗情与幽默,你们让世上的美在纸面上呈现,你们的才华与天份让我倾倒。“意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古人诗中讲的王昭君的故事,含有对画家职业的充分理解——但这一切却在图画书中逐一做到并实现了,意态可画,意境可觅,意韵可感,所以我说:神笔马良若在世,挥笔当画图画书!

祝中国的原创图画书走向世界孩子们中间!祝本次儿童文学编辑双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本文系作者在2018儿童文学编辑双年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