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实与虚构”论坛 探讨文学新走向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5月14日07:29

4月28日,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社、中国现代文学馆、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实与虚构:新时代中国文学的走向”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作家评论》2017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在福州市举行。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健、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助理李洱、《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小荣等参加颁奖典礼。《扬子江评论》编辑部主任方岩代表获奖者发表获奖感言。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从“现实主义创作的多种维度”、“文学与时代的关系”、“想象与虚构的可能与限度”、“新时代文学的多样形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在讨论中结合新世纪以来当代文学的创作实绩,指出当下文学创作存在的问题。时代正在激烈飞速地发展,这对作家的思想资源和艺术整合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会者还从理论的角度对“虚构与纪实”、“非虚构与写实”的关系进行辨析,从而在学理上廓清了一些理论模糊与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