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思想史》作者彼得·沃森来华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8年05月12日09:59

日前,译林出版社邀请《思想史》作者彼得·沃森来到中国,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举行讲座,分享撰史的心得体会,畅谈人类思想的群星闪耀。

彼得·沃森以恢宏的思想通史闻名于西方世界,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并不专写厚重的历史作品,而是要写完整的历史作品,拒绝缩略和简化的历史作品,其代表作《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和《20世纪思想史》是两本贯穿古今的思想巨著,体现了他与常规历史写作截然不同的道路。沃森不写王公将相和帝国朝代的沉浮,也不写农民起义和局部战争的得失,而是将目光瞄准人类从古至今的思想成就,将人类从刀耕火种到现代文明所走过的全部路程,以及向前迈进的每一个坚实脚步都一一写出。在沃森的笔下,人类的进步因为思想的发展而变得无比清晰。读者能够从阅读中领略人类知识的全貌,帮助自身建立系统的知识体系,了解今天的人类为何会如此思考。

2018年1月,译林出版社推出了彼得·沃森的《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中文版,作品近90万字,厚达1240页。《思想史》正是因其不走捷径、拒绝简化的写作姿态,独一无二的完备性与参考价值,文理并重、中西合璧的平衡视角,流畅精准的译文和精美雅致的装帧,在出版之后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北京的活动中,沃森与学者苏琦共同探讨了思想史的重要性和迷人之处,讨论了哪些思想和发明长远地影响了我们现今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以及一部拒绝简化的思想史应该是什么样的等话题。活动中,沃森讲述了历史上最重要的三场思潮和它们各自的重要内涵,以及塑造历史的强大力量。沃森还详述历史上最重要的三种思想,它们与人类的历史和本质的关系,以及给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带来的启示。沃森表示,不仅要继续发扬以思想著史的独特优势,还要将它同帝王将相的常规历史联系起来,思考思想史与政治史作为理解人类的不同道路,是否可以相互补充,这两条道路的连接点又在哪里等问题。

《思想史:从火到弗洛伊德》中文版的百万余字翻译由南开大学翻译学教授胡翠娥凭借一己之力完成,在翻译过程中力求处处有根据、人人有查证,译文通俗晓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