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击盗版书莫忘“上山下乡”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宛诗平  2018年05月10日08:18

近年来我国图书版权保护有了长足发展,随着人们版权保护意识的提升和有关部门查处力度的加强,盗版图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不法商贩“转移阵地” ,盗版图书“上山下乡” 、向农村转移的苗头在一些地方开始出现。在乡村中小学及乡镇集市上,“流动书贩”并不少见,他们贩卖的大部分图书质量很差,出版信息不明。

笔者身边一位在乡村任教的朋友表示,正版书因所用纸张好等原因,定价较高;盗版书制作缺少这些环节,销售价格低廉。在乡村地区,学生花一本正版书的钱,可以买到三四本同样内容的盗版书。随着激光排版等先进技术的运用,盗版书的印刷质量明显提高,学生感到买盗版书确实“实惠” ,虽然这位教师多次强调盗版书的危害,但是有些学生家境贫困,有些学生为图便宜,仍然“甘愿受害” ,这无形中令盗版书市场在乡村不断扩张。

盗版书“上山下乡”受到“欢迎”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一方面,乡村人群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的相应条件尚未完善,年轻人渴望文化滋养,难免饥不择食。盗版书制作不如正版那样精良,价格又低廉,恰好“接”了乡村文化生活尚不发达的“地气” ,对乡村人群尤其是青少年有一定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正如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城市盗版书、盗版光盘的滋生一样,在乡村,人们文化消费观念尚未建立,仍以物质消费习惯去衡量出版物,认为既然内容都一样,还是便宜的好,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概念则更为陌生。

在提倡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知识普及对于基层、不发达地区的意义尤为重大,让乡村人群尤其是乡村青少年有丰富的阅读资源,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步骤。乡村青少年读书的积极性应当鼓励,然而,他们对书的需求不应成为盗版书贩借机牟利的温床,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想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必须与相应的文化消费观念、版权保护意识共同建立、一起培养。

打击盗版既是加强版权保护的应有措施,也是人们阅读质量的根本保证,打击盗版书莫忘广袤的乡村地区,应加大对县乡镇出版物市场的整治力度,加强对校园周边书店,特别是一些流动书摊的清查整顿。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扶持乡村书店,向乡村多提供适销对路、价格合理的图书,让乡村读者能方便买到好书,为书香社会、书香中国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